四川千年古榕樹 傳為諸葛亮所種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訊】四川省長寧縣梅硐鎮兩河村7組一高山上,高達30多米、長在兩山之間的千年大榕樹,遠遠看去,就像兩座山中間突起的又一座山,被當地村民稱為“第三座山”。民間傳說此樹為諸葛亮所載種。

據《四川在綫》報導,這棵大榕樹生長在海拔500多米的山上,距離梅硐鎮場鎮約8公里的地方。榕樹的樹腰週長達10.6米,根部周長達16.2米,由於大榕樹長在一處土坡上,樹根部需要10個大人手拉手才能圍住。樹高約有30多米,覆蓋面積在1畝左右。

該村村民羅開榮爬上樹幹,指出樹枝粗得像一條小路,可以順利行走。

梅硐鎮文化站主任羅永然說:“根據民間傳說,當年諸葛亮打仗經過此地,士兵們得了怪病,吃了啞泉水後,士兵就奇妙地康復了。諸葛亮命人在走馬嶺下栽了該樹,作為紀念。”所以,民間將其稱為“諸葛古榕”。

梅硐中學79歲的退休教師沈勤功稱:“我大量翻閱了《三國志》等書籍,其中《諸葛亮集》230頁記載有‘相傳為諸葛武侯屯兵之所’;《華陽國志?南中志》記載‘永建二年,諸葛亮出兵平夷’,我推算出是公元225年栽的”。

但該縣梅硐鎮林業站站長趙文權說:“目前沒有專門對大榕樹的樹齡進行過精確的檢測。根據樹幹的生長高度和周長,以及縣誌等記載,推測樹齡肯定在千年以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