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人權糟 美籲釋民運人士

【新唐人2011年4月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8日法新電)美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今天呼籲中國釋放數十名批評政府的人士,並說中國的人權紀錄愈來愈糟。

國務院年度人權報告說,中國2010年的人權紀錄走向「負面趨勢」,中國也在西藏與新疆地區進行「嚴厲鎮壓」。

中國展開數年來最全面性的異議人士鎮壓行動之際,希拉蕊提出這份報告時,對中國2011年的人權發展提出警告。中國顯然因為橫掃中東的民主抗議浪潮而提高警覺。

希拉蕊告訴記者:「在中國,我們見到的趨勢是走向負面,這個趨勢似乎在2011年上半年會逐漸惡化。」

她說:「如同我們一再重申,美國歡迎強大且繁榮的中國崛起。」

她說:「然而,我們依然非常擔心自2月以來不斷傳出的報導,包括公益律師、作家、藝術家、知識分子及民運人士等數十人,遭到當局任意逮捕。」

她提到艾未未的案子。艾未未是直言無諱的藝術家,曾為2008年北京奧運協助設計出鳥巢奧運體育館。他3日因為「經濟犯罪」的罪名被捕。

希拉蕊說:「這種羈押違反法律,我們呼籲中國釋放所有遭到羈押的人,這些人因為行使國際認可的言論自由而遭到逮捕,同時尊重所有中國人的基本自由及人權。」

中國已經警告外國不要「干預」艾未未的案子。

國務院在這份最新人權報告說,中國加緊控制社會,限制言論自由並控制媒體。

國務院說,中國嚴格限制人民集會、旅行與信仰宗教的權利。

國務院說:「中國政府持續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與西藏地區的少數民族,進行嚴厲的文化與宗教壓迫。」

報告引述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研究說,新疆原住民維吾爾族2009年與漢族衝突之後,有數百名男子失蹤。

這份研究說,中國也拒絕發護照給許多西藏人或限制他們旅行自由,這是西藏2009年大規模抗議以來,中國鎮壓措施之一。

國務院也說,許多中國人被迫住進精神病院,人數可能數以萬計,其中包括法輪功成員。中國1999年禁止法輪功。

再過1個月,希拉蕊與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Geithner)將於華府會見中國高層領導人,展開年度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Strategic and EconomicDialogue)。(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