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溪遭汙染 環署:限期改善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8日電)彰化縣大肚溪口的野生動物保護區遭含有戴奧辛與重金屬的集塵灰污染,外界質疑環署監督處置慢半拍。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執秘蔡鴻德今表示,已協助環保局要求主管機關限期改善。

台灣最大水鳥棲地之一的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遭不肖業者任意棄置廢棄物,被驗出戴奧辛和重金屬都超標,重創招潮蟹和保育類候鳥大杓鷸的棲地。有環團和立委質疑,環保署沒有善盡監督環境保護責任,且在處置廢棄物上沒有效率。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說明,環保署2月25日就已會同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與彰化縣環保局相關人員,到大肚溪河口台61線與台17線間潮間帶現場勘查。

蔡鴻德說,大肚溪屬於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管轄的河川,環保署於3月8日發函,請第三河川局善盡管理人職責,儘速處理遭棄置的廢棄物。

環保署3月9日再與彰化縣環保局、彰化地檢署、水利署及公路總局等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初判應是多年前遭非法棄置廢棄物,當天即採樣送驗。目前依檢驗結果認定部分樣品已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標準。

由於此案還未查到傾倒者,而土地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屬行政機關,若相關義務人不積極清除,依現行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環保署會持續督導並協助彰化縣環保局要求限期改善。

蔡鴻德說,環保局已分別要求第三河川局及公路總局限期完成清除處理,並在4月6日依行政程序法通知義務人陳述意見,儘速提交清理計畫,昨天環署再會同彰化縣環保局到現場勘查,並架設告示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