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衝擊房市?房仲業:短空 須配套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訊】奢侈稅昨日在立法院初審過關,最快6月份法令就能上路,今天財政部長李述德甚至表示不排除將實施日期再提前一個月。一旦奢侈稅開征,會不會對房市景氣造成衝擊?房仲業者表示,在成交量和對小型房仲業者的影響,短期內一定會出現震盪,但如果政府的社會住宅配套措施也能加快腳步進行,政策明朗化之後,相信房市會回落到一個比較穩定的狀態。

五個半小時火速通過初審的「奢侈稅」草案,有人以「核風暴」來形容它對全臺房市造成的衝擊,但也有房仲業者認為,奢侈稅已勢在必行,政策明朗化,可讓市場觀望氣氛提早落幕。

新北市不動產仲界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方振茂:「三月份的整個成交量都down下來,大概降3成至5成,這是一定明顯的,可能再2、3個月都有這種情況,當然這個政策明朗化之後大家可能會比較穩定了。」

為避免投機客轉而炒作預售屋,有立委提議政府應將預售屋也納入奢侈稅課征範圍,但財政部以還要再評估回應。房仲業者認為,一旦奢侈稅開征,配套措施也必須趕快跟進,才能收到實效。

新北市不動產仲界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方振茂:「可能就是說你現在打壓這一塊,你的社會住宅這一方面政府也要去推動,因為你這個土地你現在說建設公司標出來價錢都很高,你說要減到他的成本價還是有點困難。所以說這個還是政府整個配套要出來。」

奢侈稅上路,能打倒多少投機客有待觀察,但可預料的是,肯定打到不少小型房仲業。

新北市不動產仲界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方振茂:「大概就是報紙上在講的五百家到一千家左右吧。」

以一家房仲業影響10至15人來講,如果有一千家房仲業受衝擊,影響人數就有1萬5000人,對房仲就業市場而言,勢必將有一翻震盪。

7日立委提議,要讓奢侈稅再提前1個月,5月就實施。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實施日由行政院決定,行政部門的立場,當然是希望愈快愈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陳政祥、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