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記者赴華簽證被拒 BBG籲美政府介入

【新唐人2011年4月7日電】 除了非法阻撓國人正常出入境之外,中共也在簽證上刁難西方主流社會。美國廣播理事會(BBG)4月4日向大紀元表示,旗下記者在申請赴中國採訪簽證時遭遇了很大的困難。亞洲電台主席劉仙女士認為,中共拒絕記者入境採訪的相關做法有違《世界人權宣言》。美國之音亞太部門主任葆恩(Bill Baum)先生表示,不滿中國拒絕美國之音華裔記者申請前往中國大陸採訪和探親的做法,他呼籲美國國務院應拿出更多的行動,保護記者採訪的自由。

美國之音:美籍華裔記者多次被拒入境中國

美國之音亞太部門主任葆恩(Bill Baum)先生4月5日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年中一直有多起記者被拒絕進入中國境內採訪的事件發生,比如要求入境採訪「兩會」, 愛滋病等中共當局認為敏感的事情,並在去年一年之中發生了多起記者被拒入境事件。

他還舉例說:「比如(有時)報導當局的商務活動,我們通常派出美籍的華裔記者前往申請……但是通常中共當局根本不予理睬,你得不到任何回應。」「我們(有時)也會派出非華裔的美籍記者,但是也碰到同樣的阻礙。」

他說:「不能拿到簽證,不能進入中國境內採訪,這使我們的中國新聞報導難度增加了很多。」「我們總是希望記者能在第一線進行實地採訪。」「有的(華裔)記者申請簽證到中國探望他們的父母親屬,從來就未獲得批准。有的(華裔)記者申請簽證看望患病的親友,一直拖延到最後一刻才放行。這使得記者很難安排行程。」「我們一直對此不滿。」

葆恩還說,美國之音在過去幾個月內,就此問題特別向中國當局提出不滿(Complaints)。「這些簽證應該迅速發放。」

自由亞洲電台:西藏語記者簽證被拒

自由亞洲電台向大紀元表示,在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前24小時,自由亞洲電台尚未收到北京方面發出的批准記者Dhondup Gonsar的入境簽證,並且中國大使館沒有對此作出解釋。

自由亞洲電台媒體經理瑪哈健(Rohit Mahajan)4月6日說:「這位記者的北京奧運簽證被拒,並且他之後的的簽證申請從未獲得通過。」據介紹,之前Gonsar已獲得國際奧委會(IOC)的媒體認證許可,他是自由亞洲電台西藏語記者。

自由亞洲電台主席劉仙(Libby Liu)對此表示,譴責中國政府拒發記者簽證的行為,她認為,中共這樣做有違(hostile)言論自由和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的言論自由的規定。

美廣播理事會:中國應尊重人權和信息自由表達

美國廣播理事會(BBG)主任麗特莎‧金女士(Letitia King)4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其旗下的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華語記者面臨的中國工作簽證問題非常嚴重。

金女士說:「我希望(在中國)看到自由和開放的媒體環境。」「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向讀者提供可靠的信息,希望我們的記者可以自由地進出中國採訪……在自由的環境下,提供準確的信息和新聞。」

她說:「(我們都知道)中共媒體環境受控制的,(提供的)信息是過濾過的。」「希望中國開放媒體環境,(在那裡)能聽到更多的(媒體的)聲音。」她還說,我們支持聯合國的人權憲章,其中心也包括信息自由表達和人權,我們希望這些都能在中國得到應有的尊重。

「美國國務院應拿出更多行動」

在問到希望美國政府就此做出什麼時,金女士說,我們希望我們的記者可以自由進到中國進行新聞採訪。她還表示,廣播理事會已經就相關問題和美國政府進行商討,目前正在這一個過程之中。

美國之音的葆恩先生透露,過去幾年來,美國之音一直定期向美國國務院的公共外交部門報告記者前往中國採訪受阻的事態。他說,希望美國國務院拿出更多的行動,保證記者採訪自由。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