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詩人獲第九屆格倫古爾德獎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訊】新聞週刊263期加拿大最偉大的鋼琴家格倫.古爾德的名字命名的格倫古爾德獎,第九屆評選結果週五剛剛在多倫多揭曉。節目最後,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個被稱為“藝術界諾貝爾獎”的格倫古爾德獎。

來自英、美、中、加拿大的八位國際評委一致同意,把第九屆格倫古爾德獲,授予加拿大著名詩人、小說家及創作歌手,裏奧納德.科恩(Leonard Cohen)。以表彰他個人的藝術成就和對社會的影響。

[第九屆格倫.古爾德獎評委 英國演員 導演 史蒂芬.弗萊]“評委一致同意,這位非凡藝術家生平最傑出的是,他越來越豐富,深邃,而不同尋常。”

[第九屆格倫.古爾德獎評委 中國音樂人 朱哲琴]“奧納德.科恩的生活和藝術與格倫.古爾德一樣:獨特、獨立、不妥協。”

[第九屆格倫.古爾德獎評委 美國著名鋼琴家 蓋瑞.格拉夫曼]“生活充滿妥協,你不得不這樣做儘管你不願意。但科恩過去和現在所為,完全是他想做的,當然做得相當有說服力,也是他熱愛的事情。”

76歲的科恩是一名佛教徒,他在22歲時出版了第一本詩集,29歲發行了第一本小說。他的作品描寫對宗教的探討,以及人與人之間複雜的關係。科恩創作的歌曲也跨越不同風格。

[格倫.古爾德獎評委會主席 保羅.霍夫特]“人們被他深沉、豐沛而複雜的情感打動。他的音樂也非常流行。以不同語言及風格翻唱科恩歌曲的人比當今任何藝術家都多。”

[第九屆格倫.古爾德獎評委 加拿大電影製片人 菲比.格林伯格]“我們加拿大人有時忘記了,科恩是我們共同感知的一部分。”

[第九屆格倫.古爾德獎評委 中國音樂人 朱哲琴]“我很難形容科恩對我們影響至深。中國絕大多數藝術家、音樂家及學者都受他影響很深。”

在此之前,格倫.古爾德獎已經評選出8位獲獎人。他們是加拿大作曲家、作家、音樂教育家及環保主義者穆雷.斯切佛(Murray Schafer),美國猶太裔小提琴家及指揮耶胡迪.梅紐因(Yehudi Menuhin)﹔加拿大爵士樂鋼琴演奏家及作曲家奧斯卡.彼得遜(Oscar Peterson)﹔日本古典音樂作曲家武滿徹﹔華裔美籍大提琴演奏家馬友友﹔法國作曲家、指揮家及音樂理論家皮埃爾.布萊茲(Pierre Broulez)﹔美籍德國鋼琴家指揮家及作曲家安德列.普列文(Andre Previn)﹔和委內瑞拉鋼琴家、經濟學家、教育家及政治活動家何塞•安東尼奧•艾伯魯(José Antonio Abreu)。每一個名字都如雷貫耳。

[格倫古爾德基金會總裁 格倫.莫裡]“如今我們非常榮幸,因為格倫古爾德獎被稱為藝術界的諾貝爾獎。這個獎表彰藝術家生命之優秀及創新。通過他們使我們能共同慶祝藝術改變我們生活的偉大力量。”

格倫.古爾德是20世紀最著名的古典鋼琴演奏家之一,同時也是作家、作曲家、指揮家以及傳媒專家。古爾德一生都居住在多倫多,但他的音樂已經被載入美國航空航天總署航天者號太空船的金唱片。多倫多的街道至今還保有古爾德的塑像。
馬友友:“從我讀大學起,古爾德就是我的一個英雄。我必須承認,我把古爾德的第一變奏曲掛在我宿舍的牆上。”

1983年,格倫.古爾德基金會在這位傳奇藝術家逝世後的第二年創立了這個獎項,從1987年起每3年從世界各地提名人中,評出一位在世的傑出藝術家。再由這名獲獎人指定一位青年藝術家為“多倫多市格倫古爾德受保護者獎”(City of Toronto Glenn Gould Protégé Prize)。兩人分別獲得5萬美元及1萬5千美元獎金。而獎盃則是這座小小的格倫古爾德塑像。中國的琵琶演奏家吳蠻和作曲家譚盾都曾經獲得過“多倫多市格倫古爾德受保護者獎”。

[格倫.古爾德基金會執行主管 布萊恩.裏懷恩(Brian Levine)]“這個獎表明前輩指引的重要。智慧又成就更卓越的人如何把藝術啟迪傳承給下一代。”

第九屆格倫古爾德獎的頒獎典禮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在多倫多舉行。獲獎者裏奧納德.科恩和他將指定的青年藝術家都會被授予葛籣古爾德獎盃。那時又將是一場藝術家們的盛宴。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