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倫古爾德獎評委朱哲琴訪談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訊】被稱為藝術界諾貝爾獎的加拿大格倫.古爾德獎,第九屆評獎結果將在本週五揭曉。今年的國際評委之一是中國音樂人朱哲琴。剛剛抵達多倫多的朱哲琴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本臺的專訪,來聽聽她對音樂和藝術的感悟。

朱哲琴說受邀擔任格倫.古爾德獎的評委她感到既意外又榮幸,一定會珍惜自己手中的一票。
第九屆格倫古爾德獎評委 歌手 歌曲創作人 獨立製片人 朱哲琴:“有幸來做為評委會的人都是非常非常頂尖的,都是跨界的,都是透過不同的藝術門類對人類的生活和進步有貢獻的。”

鍾愛民族藝術的朱哲琴2008年被任命為聯合國親善大使,開始在中國新疆、內蒙、西藏、雲南、貴州、青海6個省份考察原生態民族音樂和手工藝。

“訪問了這些地方四個月時間。到最邊遠的地方,到這些文化真正發源地去尋找去記錄。”

隨後,朱哲琴把那些被掩埋的少數民族音樂和民間藝術展示給現代化的城市,希望促進交流。

“民族的傳承和寶貝能夠跟當代人的生活相結合,能夠影響中國的創造。也能夠通過這樣一個過程回饋和幫助當地,用這些文化的資源來發展經濟以保存他們的生活方式。我認為這是中國非常迫切的事情。”

朱哲琴90年一曲成名後,演唱轉向濃郁的民族風格。她說走訪世界許多國家的經歷,讓自己對中國文化有了全新的認識。

“我覺得中國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度,她在文化版圖上非常豐富,非常偉大。她跨越很多很多不同的文化,她包容吸納。”

而她說支撐自己一路走來的是東方文化中注重自我修養,天人合一等哲學思想。

“崇尚跟天地、自然、人的對應,就是覺得人和自然是和諧相處。人可以通過自身的修養和對世界的認識來使自己快樂,使自己更圓滿,然後幫助世界。”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