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誤食河豚 1急救1住院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30日電)高雄市梓官區許姓與戴姓漁民昨天出海捕魚,並烹煮河豚食用,許姓漁民不支倒地昏迷,戴姓漁民將船開回蚵仔寮漁港後,立即至國軍左營醫院急救,許姓漁民今天仍在加護病房觀察。

梓官區漁會魚市場人員今天表示,許姓與戴姓漁民昨天開船出海作業,捕獲1 批河豚,就動手烹煮,上午10時許食用後,吃2 碗的許姓漁民到上午10時30分就昏倒,只吃2 塊的戴姓漁民也出現不適症狀,立即將漁船開回蚵仔寮漁港,11時抵達港口,2 人由海巡人員陪同搭乘計程車到國軍左營醫院急救。

許姓漁民仍昏迷,在醫院加護病房觀察。戴姓漁民則在一般病房治療。

市府衛生局接獲通報調查,提供照片給戴姓漁民指認確認是誤食鯖河豚。 

市府衛生局人員表示,河豚毒素是神經毒素,具熱穩定性,在一般的烹飪條件下,不易分解,誤食後出現唇舌麻痺、四肢麻痺、嘔吐、失聲、漸進性肌肉麻痺、四肢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和意識消失等症狀,嚴重時會導致死亡。中毒症狀大多在食後10到45分鐘發生,但也可能延到3小時才產生。   

衛生局提醒民眾,避免食用來路不明或自己不認識的水產品及加工水產品(如魚鬆、香魚片等);如食用水產品後產生中毒症狀,應先催吐將胃部內容物排出,並儘速就醫,以維持呼吸功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