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船失聯 神父狂打電話求援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中央社梵蒂岡30日法新電)載滿非洲難民逃離利比亞的船隻在地中海中載浮載沉,在距離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不遠處,厄利垂亞籍天主教神父查瑞(Mussie Zerai)正透過電話協助這些難民。

查瑞接聽來自船上的衛星電話,與意大利海巡部門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戰艦協調數百名難民抵達事宜,船上大多是厄利垂亞、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籍民眾。北約戰艦正對利比亞實施海上禁運措施。

查瑞在梵蒂岡的衣索比亞學院(EthiopianCollege)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情況緊急。」

他說,他此時最擔心搭載68名移民的橡皮艇。

他最後一次與他們聯繫是在27日,當時船隻剛離開利比亞沿岸,且燃油快要耗盡。但他現在打電話卻無人接聽。

這場專訪被另一通電話打斷,而36歲的查瑞語氣相當緊張。他說:「那是來自船上1名弟兄的緊急電話,我們好幾天來沒有他們的消息。」

查瑞5年前成立協助移民的人道主義協會Habeshia。查瑞表示,對於數百名陸續抵達義大利和馬爾他(Malta)沿岸的移民,歐洲應提供庇護。

但眼見歐洲各國政府放緩提供物資或援助速度,數以千計移民赴義大利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的旅途歷經重重危險,查瑞忍不住將援助工作攬在手中。

但查瑞說:「我不認為自己是救星,我只是照我的良心行事。」查瑞20年前移居義大利,原本到處打零工,但後來決定進入神學院研讀神學。(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