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獲「查禁目錄」言論自由獎

【新唐人2011年3月28日訊】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出版組織「查禁目錄」(Index on Censorship),週四晚上將「言論自由獎」項目中的賓德曼法律與活動獎,頒給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由他目前在美國避難的妻子耿和,透過視頻代替領獎。耿和在發表感言時,對目前失蹤將近一年高志晟的處境,非常憂心。

高智晟律師的妻子耿和:「離上一次的露面,又將近一年沒有任何消息,我和孩子都在擔心和焦慮中度過。因為每一次的失蹤,伴隨而來的都是駭人聽聞的酷刑,高智晟目前經歷的,是中國目前人權真實的狀況。」

被外界諭為中國良心的高智晟,長期遭到中共當局綁架失蹤,最近一次失蹤是在2010年4月,他的大哥至今已多次到警局報案,但都遭拒絕。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近日公開感謝「查禁目錄」組織授與高智晟「言論自由獎」,認為這是對高智晟堅守人權和自由貢獻的認可。

耿和:「我多希望今天站在領獎臺的不是我,而是高智晟本人。如果那樣,我不僅會為他獲獎高興,更會為他能夠重獲自由,能夠自由的呼吸、自由的思考、自由的講話而高興。」

「查禁目錄」(Index on Censorship)是英國首屈一指、倡導言論自由的出版組織。該組織設立言論自由獎,鼓舞全球各地冒著生命危險,為公眾議題和事件挺身發言的人士。對於高智晟獲獎的理由,「查禁目錄」解釋說,他因說出關於人權的問題,並因為記者及宗教少數群體辯護而遭北京政府迫害。據了解,高智晟曾為醫療糾紛、強徵土地、強迫絕育、家庭教會信徒等等案子的弱勢群體辯護,他還三度寫公開信給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呼籲立即結束對法輪功群體的迫害。

新唐人記者王馨、肖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