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軍力阻卡扎菲殺戮 北約續掌禁飛區

【新唐人2011年3月27日訊】新聞週刊262期根據聯合國決議對利比亞實施禁飛區的軍事行動星期天已進入第9天,卡扎菲的空防已被全面摧毀,目前聯軍正在打擊卡扎菲地面部隊,以解除對利比亞平民的威脅。北約28國日前達成協議,將逐步從美國手中接過禁飛區指揮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日前表示,聯合國在利比亞設立的禁飛區是為了保護利比亞平民,在卡扎菲停止殺戮自己的人民之前禁飛區不會撤銷。

聯合國安理會上週六通過對利比亞實施禁飛區和武器禁運等制裁,授權「採取任何必要措施」,保護利比亞平民免於卡扎菲部隊的攻擊,聯軍當天就發動軍事干預行動,法國空軍於當天下午打響了第一炮,隨即,美軍和英軍向利比亞的軍事目標發射了大約100多枚戰斧巡航導彈,一天之內卡扎菲部隊的空防力量被迅速摧毀,政府軍被有效地控制在地面上。聯軍隨即進一步擴大禁飛區範圍,目前已從利比亞海岸東部擴展到西部。沒有了空中的優勢,卡扎菲的地面部隊節節撤退。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星期二表示,聯合國在利比亞設立的禁飛區是為了保護利比亞平民,在卡扎菲停止殺戮自己的人民之前禁飛區不會撤銷。

“如果一個政府由於任何原因不能保護平民,或者這個政府不願保護自己的人民,那麼國際社會必須採取行動。”

(SOUNDBITE) (English) UNITED NATIONS SECRETARY-GENERAL BAN KI-MOON SAYING:
“If for any reason a government is not able to protect the civilian population, or if the government is not willing to protect their own citizens then it is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which must take action."

“這不是為了佔領,不是干涉內政,只是保護平民,卡扎菲必須停止殺戮自己的人民,停止軍事行動,在此之前,聯合國執行禁飛區的軍事行動會繼續下去。”
(SOUNDBITE) (English) UNITED NATIONS SECRETARY-GENERAL BAN KI-MOON SAYING:
“It is not for the purpose of occupation, it is not interference in internal affairs, it is not occupation by foreign forces, its just simply protecting the civilian population therefore the first and foremost thing should come from Colonel Gaddafi, he must stop killing his own people, stop military action. Until he stops I think this military operation to enforce the no fly zone will have to continue."

英國空軍副總司令格雷格.巴格威爾星期三表示,聯軍的行動無疑還會繼續,以保持對卡扎菲軍的壓力,並承諾聯軍一定要保護利比亞的無辜人民免遭襲擊。

(英國空軍副總司令格雷格.巴格威爾) “我們一直在持續觀察利比亞軍隊,他們一旦威脅到平民或者攻擊人口密集區,我們就向他們開火。”

We have the Libyan ground forces under constant observation and we attack them whenever they threaten or attack civilians or population centres."

隨著軍事行動的展開,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了禁飛區的行動,除了美國和北約各國外,阿拉伯國家的卡塔爾和阿聯酋先後派出戰機參與。

星期四,經過幾天的協商,北約所有28個會員國達成協議,從美國手上接管禁飛區的指揮權,星期五,禁飛區巡邏和海上武器禁運任務的指揮權,已開始向北約移交,而對付卡扎菲地面部隊,保護平民的任務目前仍由美軍指揮,將來也交給北約。

星期六,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發表演講,表示應當由更多國家來承擔維持和平與安全的責任。他同時說,聯軍針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避免了一場人道災難,挽救了無數平民包括婦女兒童的生命: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堅信當無辜的人們被暴力摧殘,當像卡扎非之流威脅著血洗人民,破壞整個地區穩定,當國際社會準備團結起來拯救成千上萬生命的時候,行動就是我們的國家利益!”

“I firmly believe that when innocent people are being brutalized;, when someone like Gaddafi threatens a bloodbath that could destabilize an entire region and when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is prepared to come together to save many thousands of lives, then it’s in our national interest to act," he said.

在西方聯軍空襲的幫助下,利比亞反政府軍週六取得了關鍵性的勝利,奪回了上週被卡扎菲軍攻佔的重要城鎮艾季達比耶。之前,反抗軍已經重新佔據第三大城市米蘇拉塔,使得國際紅十字會終於可以將救援物資運到該市。據當地醫生說,卡扎菲部隊近一週來至少殺死 109人、1,300人受傷。

目前有消息說,卡扎菲在擢升全體官兵、招募志願軍,揚言對抗到底的同時,私下正派出兒子賽義夫與小舅子謝諾西等人通過中間人,試探讓聯軍停火或讓卡扎菲和親信平安流亡海外的可能。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克瑞茲(Gene Cretz)證實了此事。據法國情報機關竊聽到的對話,連利比亞部隊也認為卡扎菲大勢已去。

媒體透露,在聯軍發動空襲的同時,英軍的350名特種部隊已潛入利比亞,並有更多的部署行動正在進行中。媒體分析認為,此舉顯示聯軍可能對卡扎菲軍隊進一步發動地面行動。

新唐人記者林婉如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