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憂地震衝擊日本經濟

【新唐人2011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3日專電)日本大地震災情慘重,歐洲智庫學者分析,這對於疲弱的日本經濟更是重大打擊,也不利日本的經濟發展。

日韓裔的瑞典籍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uropean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ECIPE)行政主任李牧山浩石(Hosuk Lee-Makiyama)表示,當前日本的經濟情勢已不如往昔。

他發表大震災與日本經濟的專文說,當今的日本與上世紀90年代中期相較,已不可同日而語。

李牧山浩石表示,日本目前的公債已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0%,而目前償還的金額不到1.5%,卻占稅收的27%,若加上即將到期需償還的公債,更將佔稅收的60%。

他說,不同於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受災戶,這次日本東北部大地震的災民許多人都沒有投保保險,如此一來,勢必增加重建經費的支出,而日本政府還得處理公債問題,壓力更沉重。

除震災外,隨後發生的海嘯,也將對日本農業造成衝擊,如此糧食價格將會攀升。

不僅內部情勢嚴峻,李牧山浩石也擔憂,因日本經濟是出口導向,但近來日圓驟升已使日本的產品出口很吃力,而韓國與美國及歐盟也都簽妥了自由貿易協定,無疑對日本的出口更是傷口灑鹽。

至於日本震災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薩利(Razeen Sally)則分析,短期內特定產業如資訊通訊科技業難免受衝擊,畢竟日本是諾基亞等手機及筆記型電腦的元件供應國。

若就長遠來看,薩利說,一方面日本的產能應可於短時間內復原,另一方面日本經濟的重要性已不如以往,數據顯示,日本的GDP僅占全球的6%,這主要是與中國大陸的經濟越來越具影響力有關,因此長遠來看,並不至於危及世界經濟與貿易。

因受日本地震影響,原本蘋果電腦(Apple)的軟性電路板訂單8成集中在日本,如今有相當比例轉向台灣,但即使如此,薩利表示,因地震的衝擊僅是短期效應,日本應很快就能恢復產能。

他說,屆時這些大廠還是會向日本下單,所以長遠來看,這次的震災並不會改變日本、韓國與台灣三方之間原有的經貿競爭態勢。

而日本震災對於全球經濟與貿易的影響,世界貿易組織(WTO)發言人納吉爾(Nuch Nazeer)答覆記者詢問時表示,世貿組織目前沒有任何評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