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至冰島 全北半球數天內淪陷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中央社維也納/奧斯陸22日路透電)官員表示,微量的輻射遠渡重洋,據信已經從日本福島核電廠飄到了千山萬水之外的冰島

冰島輻射安全局(Icelandic Radiation SafetyAuthority, IRSA)表示,位於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的輻射監控中心,在週末驗出微量的碘131。

冰島輻射安全局的緊急防備主管巴松(SigurdurEmil Palsson)告訴「路透社」(Reuters),「我們相信這是來自日本的輻射」。冰島成為首個「中標」的歐洲國家。

巴松表示,包括加拿大的紐芬蘭省(Newfoundland)以及美國西部也出現碘131的蹤跡,符合輻射飄散的路徑。碘131會污染牛奶和蔬菜等產品,高劑量也可能致癌。

挪威大氣研究所(Norwegian Institute for AirResearch, NILU)資深科學家斯托爾(Andreas Stohl)表示,「不出幾天,輻射就會遍布整個北半球」,不過「不會在歐洲造成健康疑慮」。

巴松也補充,「健康方面的問題集中在日本。」(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