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省思 美核廢料多到無處放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日本核災揭露了國1個日益嚴重的問題:30多州的商業核子反應爐所累積的核廢料,快要氾濫成災。

  根據聯社(AP)彙整的各州數據,美國共有7萬1862噸核廢料,卻沒有永久貯存的地方。核廢料的危險性好幾萬年都不會退。

  把核廢料貯存在內華達州育加山(Yucca Mountain)的計畫已遭捨棄,但就算在育加山設廠,也已無法消化境內所累積的核廢料。

  有3/4的核廢料被放在注了水的冷卻池中,就像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外有水泥鋼筋打造的厚實外牆,以防反應爐輻射外洩。

  剩餘的1/4被置在乾式貯存護箱系統(dry cask storage)。主管機關預想這個系統能維持100年,但核廢料終將得貯在類似育加山的地方。

  美國核能業者所堆積的核廢料,以每年約2200噸成長。專家表示,美國部分冷卻池所處理的核廢料量,是當初設計的4倍。

  美國有104座運作核子反應爐,坐落在31州的65個地點。另有15個永久關閉反應爐,用來貯存廢燃料。

  核廢料約95%是鈾,約1%是其他重元素,如鋦、鋂和鈽-239(Pu-239),也就是核武的燃料。上述的每1種元素都有超長半衰期,部分要花十多萬年才會完全失去放射性效力。核廢料還有4%是裂變副產品,如銫137和鍶90,它們完全分解耗時較短,約300年。(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