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管控言論自由 新招強推連鎖網吧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 )近日,中共當局再次加強了對網吧的管理,大力推廣連鎖網吧,不再向單體網吧發布開業許可證。專家認為,這是對言論自由的進一步控管。

中共文化部近日發布的《2010中國網吧市場年度報告》透露,2010年對非法網吧立案3萬多件,責令經營單位改正3萬6千次,發出警告6萬9千次,罰款8千8百多萬元,沒收財產39萬元,責令7千家網吧停業整頓,6年來累計關閉所謂的「黑網吧」13萬餘家。

隨著互聯網的不斷普及,中共當局對輿論和媒體的控制受到空前挑戰,網吧上網是網民突破資訊封鎖的一個重要途徑。

中共為什麼要積極打壓黑網吧呢?除了表面上說是為了防止未成年人上網之外,還有什麼原因呢?

中國一位曾開過小網吧的李先生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在中國,官方對小型網吧難以監管,網民在網吧上網有很大的自由度。

「我以前開過小網吧,公安局把監控軟件裝了,綠霸裝了,他今天裝了,我馬上就卸掉,至於他們有的人到網吧看,也是睜隻眼,閉隻眼。但我的網吧裏裝的是動態網自由門,看到了也沒人管,所以私人網吧傳遞資訊或接受資訊很方便,而且查不出來。網吧發出資訊後再搜索相關的數據就沒了,因為一般私人網吧客人的瀏覽記錄,只要計算機重啟後,所有的記錄沒了。」

李先生稱,在中國許多城市都有所謂的黑網吧,大部分黑網吧只有十幾臺電腦,不安裝公安局監控軟件。這些黑網吧主要以社區內未成年人為服務對象,許多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也經常使用。

李先生說,近兩年來,中國開始推行連鎖網吧,要求小型網吧加入連鎖店,安裝統一的監控軟件,以監視網民的網上活動。一旦加入連鎖網吧,它的軟件是統一的、服務是統一的、它的監控也是統一的。這種監控不可以取下來,公安局機子聯網你的機子,通過這個平臺能夠監控每一臺電腦的使用情況,這些平臺既接到公安局那兒,又接到網吧。

由於中國政府的持續打壓,中國的網吧市場出現萎縮。中國文化部的報告透露,2010年中國網吧市場規模為771億人民幣,比2009年下降了百分之十三左右。

在美國的專欄作家章天亮表示,中國政府嚴控網吧,主要是為了堵截所謂的非法資訊。

章天亮:“互聯網的普及使得普通民眾很容易就接觸到中共不希望他們接觸的資訊。有很多網站很難去過濾和封鎖。中共通過它所謂正式有執照的網吧,它實際上主要就是通過網吧內的監視器,它可以看線民在上什麼網站,或者是做什麼?”

目前在世界上,只有極少數國家對經營網吧實行嚴格的行政審批和監控。隨著中國線民數量不斷大幅增加,中國(共)政府也投入大量資金對網路實行監控。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的主編李洪寬建議中國線民使用破網軟體通過海外代理伺服器跳牆獲取資訊。他說,你可以用新加坡的、挪威的、也可以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的,只要這個地方沒有共產黨司法合作機制,不是像中共這樣隨便抓言論罪的國家都是安全的。

有資料顯示,目前中國使用破網軟體的人大約有二、三百萬,佔中國線民總數的百分之五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