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估:中國核電站存在隱患

【新唐人2011年3月21日訊】日本地震和海嘯引發的福島核電站災難,引起全球關注及憂慮,目前中國方面正面臨新核電項目建與不建的猶豫局面。有核能專家指出,中國在建核電站存在和日本同樣的問題,而且在設計中,對災難的估計,仍遠遠不夠。

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柴國旱,透過官方媒體新華網聲稱,中國核電站的設計,抗震能力強度高於福島核電站,即使遇到地震,也不用擔心。不過,目前旅日的前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彤博士,對柴國旱的說法並不認同。

李旭彤博士:抗震能力更高,不是說一定沒有危險的程度,並不能說像(日本)這種海嘯來了以後,就沒有危險,(中國)現在運行的(核電站)也沒有備用性的冷卻系統,是不是中國沿海的核電站對像日本這樣的大海嘯能有足夠的防範能力,至少(中國)現在運行的核電站還不敢這麼說至於,中國核工業集團研究員陳竹舟稱,中國沿海建設的核電站為二代半和第三代核電技術,不會發生日本福島的需啟用備用電源帶動冷卻水循環散熱的情況。李旭同認為,實證仍然存在隱憂。

李旭彤博士:現在中國運行的這幾座核電站都屬2代或改進的,現在在建的是2代半,2代半還是需要電源來驅動那應急冷卻裝置,第三代的正在準備建,是不是足夠安全呢?不知道,它都是理論上的假設。李旭彤博士還指出,核電站的設計都是基於對災難可能性的考慮,但是目前人類對災難的認識仍遠遠不夠。

李旭彤博士:設計可以假想各種各樣的條件,但是我們對自然災難的認識還遠遠不足,在做這個核電站設計的時候,日本這種海嘯(被)認為是千年一遇的,但實際這種海嘯,我們在這十年內發生了至少2次了,印尼大海嘯和日本海嘯,我們的核電站是建立於現在這種遠遠不足的認識基礎之上的,所以你如果出現了某種事故,超出了你的設計基準了,那它就沒法防範了。

據了解,廣東深圳大亞灣核電站在2010年5月就曾經出現核洩漏問題,而廣東未來還將有多座新落成核電站投產,就在近期核危機引發全球神經緊繃的時刻,近日廣東發改委能源局局長張祖林,安撫香港聲稱,會把安全放在首位,不會造成安全疑慮之語,頗啟人疑竇。

新唐人記者秦雪、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