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家指食鹽抗輻射是謠言

【新唐人2011年3月19日訊】針對中港澳等地民眾擔心日本核污染擴散所掀起的搶鹽、搶奶粉潮,香港一批醫學專家星期五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這些都屬於集體恐慌行為,呼籲民眾理性對待,不要以訛傳訛。

搶奶粉、搶鹽,核輻射還未殺到,香港已經四處搶物質。香港醫學界罕有地召開聯合記者會,從醫學角度逐一澄清近日民眾的擔憂。食鹽,食碘片能抗輻射嗎?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梁憲孫教授:「目前香港人需要吃碘片的情況根本不存在,所以沒有必要第一找碘片。第二,鹽也都是於事無補,因為鹽所含的碘質根本上不足夠去保護你,所以大家也都是無需要去花精神花時間去搶購鹽。

搶日本奶粉有必要嗎?

香港婦產科學院發言人余啟文醫生:「我們覺得其他所有牌子奶粉的代替品對嬰兒都是非常的安全。」

有精神科醫生說,這些毫無根據的謠言流傳,反映出集體恐慌。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代表麥永接醫生:「每個謠言有部分聽上去有理由,但被不斷放大,以訛傳訛,將二手訊息不斷扭曲,變成集體恐慌的情況。」

他們呼籲民眾應該要理性面對,不要自己嚇自己,政府則要多派專家,向市民灌輸正確訊息。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