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專家: 福島核洩漏隱患大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訊】日本政府17日表示,在防止受損的福島一號核電廠有害而且可觀的放射性物質進入空氣的努力上時間非常緊迫。怎麼解讀最新事故的發展? 又有哪些令人擔心的隱患呢? 請看本臺記者蕭茗的報導。

日本政府災害對策總部17日上午開始用自衛隊的直升機向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噴水。噴水目的在冷卻核廢料池,防止高濃度放射性物質向外擴散,不過東京電力公司的資料顯示,第一核電站內的輻射量在直升機噴完水後,並未出現變化。前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彤博士指出,目前最令人擔心的是三號機組。

前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彤:“因為三號機組是整個福島第一核電站六個機組中,唯一使用鈾鈈混合燃料的機組。這個鈈呢他的放射性毒性呢放射性危害比鈾要高五個量級,化學毒性呢要高六個量級,所以如果三號堆的這個放射性物質釋放到環境中的話,比別的機組要造成遠為嚴重的後果。放射性的危害呢,如果劑量不是很高時候 它會是一個長期的影響,但是這個鈈的化學毒性是可能立即置人死亡的類型。”

福島廠共有六個機組,一號和三號在上週末發生爆炸;本週二,福島廠發生第三次爆炸,發生爆炸二號機組現場的輻射量超標,日本政府下令附近近居民留在屋內,恐慌開始出現。同一天,四號機組也發生火警,大火延燒了六小時。

前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彤:“四號水池呢因為它是乏燃料儲存水池,它不像別的那個一、二、三號機組它那個放射性物質,是在包容在它的那個包容容器裡面,現在呢就是乏燃料儲存水池內,那個廠房已經有很大有幾平米的這個大漏洞,所以如果溫度持續降不下來,一直著火的話,也有可能把燃料組件熔毀。這樣燃料中的放射性物質呢就會直接的釋放到空氣中,釋放到環境中。因為它這個乏燃料水池,它包鞘損壞的話,它放射線物質就直接擴散出來了,直接就對周圍的場地就會產生很高的輻射。

據報導,東京電力公司先前將福島核電站的工作人員從800人減少到50人,現在又重新增加到 180人。他們用自己的身體,冒死進行注水工作,築起保護福島核電站的最後一道屏障。

前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彤:“這是一個需要非常關注的問題,因為每個工作人員他能受的劑量,總的劑量是有限的,超過這個劑量呢,可能會引起急性放射性損傷。現在逐步採取了各種各樣的冷卻手段,但是呢,現在還沒有一種手段能足夠有效的解決問題,所以只能現在依賴於這個放射性衰變熱的逐步降低,我們可能現在很大程度上,是要看運氣好壞。”

東京電力公司也宣佈,新的輸電纜已接近完成,很快可以恢覆核電廠的電力;電力恢復,冷卻系統就可重啟,不過,因為目前福島核電廠有三個堆的堆芯都有可能熔毀,李博士認為,光靠恢復電源恐怕還無法緩解危機。

新唐人記者蕭茗、林佩縝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