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日本核洩漏事件警醒國際社會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訊】日本東北部受損核電廠的核反應爐星期三出現更嚴重問題。日本相關官員也對高強度核輻射洩漏表達了更多的擔心。我們再度連線原子核工程研究學者林川先生。

“林川先生您好,請問您認為目前日本核洩漏事件最令人擔心的是甚麼? 對各國核工業又會有甚麼衝擊?”

原子核工程研究學者林川:

“現在最令人擔心的就是燒溶化後的核燃料,它就隨著裡面的高溫的蒸氣散發到空氣中間去,假如說產生核洩漏的話,它一旦飄散到空氣中間去的話,就會產生非常嚴重後果,因為這些飄散到空氣中間的核燃料的話,它帶有很強的放射性。而且這些它的衰變的時間,半衰期有的是很長的,有的是幾十年幾百年,甚至有幾萬年的,所以這些東西在空氣中飄散它會隨著雨水就降到地面上來,那雨水能去到的地方就都受到污染,而且這些東西因為存在的時間很長,所以它會降到地面上,所有的像草啊,花草樹木都會有,那這些動物吃了它之後,動物本身就成了一個放射源,人在吃了動物的肉啊,然後人吃的這糧食水果,這些東西都會出問題,包括地下水也可能受污染,所以這個整個環境要想清理起來幾乎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日本的這個核電站是40年前建造的,那麼從現在的情況來看,當時的設計和建造都存在著一定的缺陷, 但是因為核能源現在在各國的能源需求上佔的是相當大的一個比例,所以現在要找一個別的能源來取代它還是存在著一定困難,但是至少這次的核事故是給核能源的利用敲響了警鐘,所以就促使我們在今後核能源的利用設計和安全方面的話都應該有更多的考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