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流感抗藥性 新增3例

【新唐人2011年3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新增3起H1N1新型流感病例對抗病毒藥「克流感」出現抗藥性,抗藥性病毒株應該沒有在社區擴散。

疾管局疫情調查顯示,3起病例是有氣喘病史的13歲少年、移植骨髓且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51歲女性、患有紅斑性狼瘡的35歲女性。除51歲女性更換抗病毒藥物,現已解除隔離但仍住院中,其餘2人未換藥且都已康復。

3人陸續於1月底到2月初之間,接受克流感治療1到19天後,病情仍惡化為肺炎,臨床醫師懷疑藥效,才驗出H1N1新型流感病毒對克流感發生抗藥性。疾管局接手疫情調查,病患的接觸者檢體都未檢出抗藥性病毒。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庫,全球共有383例抗藥性H1N1新型流感病毒。台灣自2009年5月進行抗藥性監測,累計至今,共有11起抗藥案例,占所有H1N1新型流感病毒檢體的0.7%。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抗藥性出現的原因,主要是病人的免疫力低落或受到抑制,或是罹患自體免疫疾病,以致所服用的克流感招架不住病毒複製與突變。

施文儀表示,公費克流感繼續供應到3月底,給藥條件也不會因為抗藥性事件而調整。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分析,從新增3例的病程發展,除13歲少年案例沒有十足證據,其他2例看起來都是在服用克流感一陣後後,病毒基因突變而對克流感出現抗藥性,不是一開始就染上抗藥病毒。

張上淳說,舊型流感的抗藥性經驗是8到9成病患使用克流感無效;不過,抗藥性H1N1新型流感的患者,調整劑量繼續用克流感,有的病患仍可康復,現在沒有證據顯示,抗藥性H1N1新型流感病毒株比較可怕,但是未來變化很難說。

由於日本廣泛使用克流感,導致抗藥性高達1.4%到1.8%,張上淳說,如果民眾旅日返台或日人來台,就有機會將抗藥性病毒帶回台灣,這對台灣公共衛生當然構成威脅。

他也指出,一般民眾不要因為想預防流感,就自行購買服用克流感,這樣容易助長抗藥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