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中共增加軍費引起鄰國不安

【新唐人2011年3月5日訊】中共11屆人大四次會議發言人表示,中共2011年國防預算將比去年增長12.7%,但強調兩位數的軍費增長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不過中國最先進的殲-20戰機不久前的亮相、航空母艦的建造,都引起國際關注。請看本臺評論員文昭的評論。

評論員文昭:「過去一年中國周邊地區形勢的變化,一個是美韓的聯合軍事演習,那美國是明顯加強了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存在,那與此同時呢中國和日本的爭端,還有南中國海的爭端從表面上看呢,他增加軍隊是為了應用這些方面的變化,另外一方面,就是北非的和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以後,他是不是要更多的安撫軍人哪,把軍人的待遇更放的優先那。但這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中共的軍方呢,它本身是一個現在顯示出來獨立性越來越強的一個利益團體,現在,由於過去一年吧,我們可以看到中共的軍方他不斷的甚至有脫離他這個黨的政治領袖的那樣一個趨勢,自己出來就一些問題發表觀點發表聲明,這以前是沒有的,這就說明這個軍人在共產黨政治集團內部的地位呢,現在看起來他是有所提高或者從另一角度來講吧,現在的中共領導人對軍隊的控制能力,差不多不像過去那麼強了正在逐漸削弱,軍方他是一個強大的利益集團,因為軍方他這種的利益集團他是這樣的,中國周邊國家越和睦,越沒有衝突,他就越沒有利益,對軍人來講就越沒有利益,他的利益在於說中國周邊關係越緊張,那就越要倚重軍隊,他就可以去向財政要更多的錢,而且他的政治地位越高,就是他中國的周邊環境越緊張的話國際關係越緊張的話,越存在潛在的軍事衝突這種情況的話,軍人的地位就越高,他相應的當然他就可以去分得更多的資源等等,所以這裡面實際上還是有這麼一個政治關係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