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戈爾巴喬夫促成蘇共解體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訊】戈爾巴喬夫促成柏林牆倒塌,冷戰結束,東歐和蘇聯走向民主化。在他80歲生日之際,請看本臺資深評論員李天笑的相關評論。

今年戈爾巴喬夫80歲,西方對他非常重視。西方把他稱作改變世界的人,因為他在解體蘇共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蘇共解體之後,蘇聯走上了民主化的道路,同時在相同的時期,整個東歐也開始走上民主化的道路。這麼一個歷史的趨勢就從共產黨,從東歐和蘇聯的解體開始,整個罪惡的共產制度實際上就開始崩潰了,這是從戈爾巴喬夫開始的。

他提倡了公開性,實際上就是否定了蘇共一貫性的企業性的宣傳讓人們看到蘇共的邪惡,這在思想上就打下了一個基礎,另外,他在法律上也通過修憲,取消了共產黨在國家中的領導地位。

這樣的話,實際上也為後來他提倡的多黨制及西方的民主政制這些東西打開了一條道路。其他方面他還提出來,提倡要多黨制。還有對共產黨要受到法律的制約,提出來要大膽的革新,徹底的改組共產黨的結構等等。這些系列的行為,實際上就是為後來的葉立欽逐步走出來,然後徹底否認共產黨, 解體共產黨,蘇聯走向民主化的道路,起到了一個重要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