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戈爾巴喬夫的傳奇人生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訊】3月2號,蘇共暴政掘墓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年滿80歲。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的傳奇人生。

31年3月2號戈爾巴喬夫出生在斯塔夫羅波爾邊疆一個普通農民家庭。85年3月擔任蘇共總書記,90年3月當選蘇聯第一任,也是最後一任總統。

執政6年中,他在國內外推行一系列重大改革。包括解禁媒體審查,大規模平反政治犯,釋放薩哈囉夫等.

89和91年蘇聯舉行議會和總統選舉,,這是國內人民公認的俄羅斯歷史上最自由公平的選舉。91年葉利欽當選總統,這是克里姆林宮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允許政權交到反對派手中。

國際上,戈爾巴喬夫達成蘇美核裁軍協議;拒絕出兵東德;並從阿富汗撤兵。

戈爾巴喬夫促成蘇聯和東歐共產極權體制的和平瓦解,結束了國際冷戰對峙局面。90年他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

今天,戈爾巴喬夫仍然是一位政壇活躍人物。80誕辰前他接受採訪時說,70年代他曾信仰過共產主義,實踐證明它完全失敗,共產制度限制人權、剝奪言論自由,蘇聯的實踐已經證明它必然走向滅亡。

新唐人記者周雨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