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不和 巴西流浪兒多 

【新唐人2011年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4日專電)巴西總統府人權處資料顯示,國內75個30萬人以上城市,有2萬3973名流浪兒露宿街頭,63%都是因為家庭不和離家出走。

這是巴西自頒布實施「兒童暨青少年保護條例」20年以來,首次統計街頭流浪兒人數。

國家兒童暨青少年人權委員會(Conanda)顧問達席瓦(Marco da Silva )表示,聯邦政府將參考調查結果採取針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全國性政策。

39歲的達席瓦,12歲就在大聖保羅地區街上遊蕩,他的父親遭人殺害,母親獨自撫養4名子女。

達席瓦表示,在1980年代,街頭流浪兒是少年幫派組織最想吸收的對象,假如他沒有接觸到當時還鮮為人知的社會工作者,改變想法,可能至今仍一事無成。

調查指出,59%的流浪兒白天待在街頭,晚上回家睡覺,街頭只是他們乞討和兜售物品賺錢與進行其他活動的地方。

社會輔導員卡蘭(Marcelo Caran)表示,社會大眾必須拋棄施捨救助街頭流浪兒的觀念,因為這並非真正的慈善;給流浪兒金錢只會鼓勵他們待在街頭,甚至促使流浪兒的父母強迫他們繼續這樣的行為。

要改善這種情況,必須配合重整家庭、解決兒童居住的社區和家庭內的紛爭、學校輔導和主要針對吸毒兒童及青少年保健措施等技術性工作。

資料顯示,兒童及青少年流浪街頭的主因為父母和兄弟姊妹口角紛爭(32.2%)、家庭暴力(30.6%)和吸毒酗酒(30.4%)。72.8%的流浪兒自稱為黑人或黑白混血兒,只有6.7%完成基礎教育。

雖然巴西街頭流浪兒的問題仍舊存在,但20年來已有所改善。聖保羅天主教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教授葛瑞西亞尼(Maria Graciani)指出,今天街頭流浪兒童和青少年人數已減少許多,主要是拜收入政策配合校園活動和根除童工計劃所賜。10002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