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抽菸 當心胰臟炎致命

【新唐人2011年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4日電)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群明今天表示,1名30多歲男子,平日酗酒又抽菸,結果引發壞死性的胰臟炎,差點致命,緊急手術後,挽回一命。醫師勸戒,病患不敢再碰菸酒。

張群明指出,病患平時打零工,沒工作時就待在家裡幫忙農務,空閒時菸、酒不忌,當時已有慢性胰臟炎的他,有多次肚子痛住院紀錄,只是病患沒有記取教訓改變生活習慣。日前肚子痛加劇送醫,嚴重威脅生命。

張群明表示,病患在其他醫院治療時,多日高燒不退、開始神智不清,且因腎衰竭而開始洗腎;轉送大林慈濟醫院後,已出現敗血性休克現象,馬上手術進行清瘡,整個腹腔都是化膿的黑色液體,正常的組織都出現爛掉情況。

張群明說,由於肚子內太髒且發炎嚴重,考量1次無法完全清除潰爛組織,且腹腔內器官腫脹到無法將肚子縫合,開刀後先以透明人工腹膜覆蓋送進加護病房,第3次清瘡時,病患腫脹與發炎獲得改善,第4次清瘡後,終於將肚子縫合。

他指出,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原因包括膽結石、血脂肪太高,而引發慢性胰臟炎主要原因是喝酒。

他表示,看診時,有許多年輕人都因為喝酒、抽菸而造成慢性胰臟炎,在胰臟的血液循環變差下,容易再因急性發作而危及生命。奉勸酗酒的癮君子,別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