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化民:共諜案傷害有限

【新唐人2011年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10日專電)立法委員帥化民今天在華府表示,美國售台的三軍聯合作戰系統博勝案目前為止只進行1部份,而且最關鍵的結合器尚未到位,因此共諜案的傷害有限。

  前來華府參加1項有關中國國防與安全研討會的帥化民,在被問到有關羅賢哲涉嫌共諜案美國對台軍售的影響時,做了以上的表示

  帥化民說,博勝案從西元2000年才開始推動。還好目前海空軍都只進行1部份,陸軍大約完成了1半。如果已全部完成的話,那共諜案的傷害就會很大。

  帥化民表示,美方到目前為止沒有表示太多的關切,主要是最核心的連結器(conjunction box)目前還在建置中,尚未交給台灣,因此流出去的機密有限,流出去的充其量只是國內通信網的技術規格和結構。

  他說,對台灣而言,羅賢哲共諜案只是1樁丟人的醜聞而已,應該還不至於影響太多的對台軍售。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方面會不會有人因而找到更多的理由反對轉移高科技武器給台灣。

  帥化民指出,發生共諜案,國軍要好好檢討,為何會有將級軍官被中國大陸吸收。台灣必須重新建立軍人的價值觀和忠貞思想。

  帥化民也呼籲軍方,要重視士氣的培養。他說,今天國軍最嚴重的問題是軍人變成弱勢團體,外界的批評指教常常就變成政策。

  出席研討會的前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副主席、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卜大年(Daniel Blumenthal)則表示,美國也跟台灣一樣,不斷受到中共利用間諜竊取情報的困擾。

但他認為,由於目前美國政府並無對台軍售的計畫,因此共諜案對對台軍售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對於江國慶的冤死案,帥化民說,這是制度問題,制度不改,類似江國慶案未來還會再發生。

  他主張軍法只限於作戰時期使用,平時應加以凍結,因為軍法通常都是嚴刑峻法,動不動就是唯一死刑,那是因為戰時為嚇阻軍人在戰場上遭受生死壓力下可能做出不正當、不人道行為而設計的。若用於平時,往往會出現量刑過重、審判時間太短、不能復審等問題。

  帥化民今天在研討會上,以「兩岸關係與軍事平衡」為題發表專題演說。他在演說中強調,儘管總統馬英九上任後兩岸關係大幅改善,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經貿關係也因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署而日益密切,但台灣人民維護自己的生活方式及保護國家安全的決心絲毫未減。

  帥化民也警告,目前兩岸軍力逐漸失衡,台灣亟需提升戰力,希望美國售台F-16C/D戰機和潛艦,以增加與大陸談判的自信。

  至於美方質疑台灣國防預算未達國民生產毛額的3%,帥化民向美國朋友解釋,那是因為這幾年遭遇國際金融風暴,加上台灣發生地震、風災、土石流等,造成基礎建設毀損,使國防預算遭到排擠。

他相信,隨著經濟的成長,未來國防預算將會適度增加。(本文附有照片和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