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電腦刀可改善三叉神經痛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9日電)以往經常被當成牙痛治療的三叉神經痛,常對患者生活作息造成嚴重影響。醫師指出,藥物治療是第一選擇;但有些人服藥會產生副作用,可考慮以電腦刀治療,改善疼痛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電腦刀中心主任張進宏今天表示,以往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媒體報導三叉神經痛患者被當成是牙痛,連拔好幾顆牙齒,直到轉診至神經外科,才查到真正病因。

張進宏表示,典型的三叉神經痛多發生於單側的上、下頷神經;患者在面頰或牙床部位受輕觸、冷熱水等刺激時,會突然引發陣劇痛,甚至在咀嚼、吞嚥食物或說話時,也會有疼痛感。

他說,大部分三叉神經痛是因為三叉神經在腦幹根部被血管壓迫所致;腦幹腫瘤、帶狀皰疹、牙痛也可能引起類似症狀。

張進宏表示,患者接受藥物治療是第一選擇,若藥物治療無效或因服藥而產生副作用,需改以手術治療;不想接受開刀手術者,可考慮非侵入性的放射線電腦刀治療。約有8至9成接受電腦刀治療的患者,疼痛症狀獲有效改善,但術後可能造成半側臉部會有麻麻感覺。

他說,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受傳統開刀手術的患者,可申請健保給付接受電腦刀治療,改善惱人的疼痛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