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毒制毒 沙門氏菌抗病有譜

【新唐人2011年2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沙門氏菌可能很快就會從造成疾病的害菌,轉變成防治疾病的幫手。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未來抗病毒療程的一部分,可能包括服用會導致胃部不適的沙門氏菌,實際上形同以毒制毒。

科學家今天表示,有朝一日沙門氏菌甚至可用來對抗某些癌症。

美國研究人員已把會導致食物中毒的這種害菌重新編程,創造出「量身訂製沙門氏菌」(designersalmonella),不但不會引發疾病,反而充滿對抗疾病的各種酵素。

在實驗中,這種量身訂製沙門氏菌拯救了感染「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 CMV)的老鼠。這種病毒與唇皰疹及水痘病毒屬同一系列。

所有未接受治療的老鼠於25日內死亡,然而所有接受特製沙門氏菌治療的老鼠,50天後仍活蹦亂跳。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報告顯示,接受治療的老鼠,體內巨細胞病毒較未治療老鼠少400至600倍。

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研究員劉奮勇(Fenyong Liu)表示,「這是人類成功利用細菌治療病毒感染的首例」。

沙門氏菌因善於在人體消化系統存活,可供吞食而無需藉由注射或吸入,獲選為本實驗計畫的菌種。 

研究員呂尚偉(Sangwei Lu,譯音)說,「這是首個能口服的基因治療病毒感染案例,遠比注射治療方便得多。這項研究聚焦於藉沙門氏菌和核酉每(ribozyme)對抗感染,然而透過更多研究,這項方法最終可能用來治療其他疾病,包括癌症在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