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巢老人”已成社會問題

【新唐人2011年2月8日訊】中國新年已經接近尾聲,有很多中國老人,尤其是鄉村地區的老人,這個年是在孤獨中過的,子女離家的空巢老人數量龐大,目前已經成為中國大陸的社會問題。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有1億6千多萬老年人口,有超過一半是獨居老人,今年過年,有很多老人是在孤寂中過年的。

上海市民吳女士:「我周圍裡的朋友都有,兩個老的,有的就一個老的在家,我們大樓裡也有這種老人,他們說啊,很寂寞啊,也很無奈,沒辦法的事情,因為現在都是獨生子女嘛,一對小夫妻要負責4個老人,如果還有長輩的話,那要(照顧)7個8個了,這都是獨生子女政策造成的。」

老人長期空巢容易引發精神危機,因此政府擬修訂法律,規定子女要經常看望問候空巢老人,否則老人可以將子女告上法庭。然而,歸根究底又是甚麼原因迫使年輕人離開父母,遠赴他鄉的呢?

山東民眾袁女士:「現在農村的很多沒地了,他沒辦法,就人要吃飯,他就是說沒有土地了沒辦法,他就得出去打工,只有這一條路,不然的話就在家餓死吧,沒辦法的情況下你只能是拋棄父母,出去打工。」

農村土地強徵問題頻傳,年輕人被迫離家賺錢,本來在過年應該回家探望老人,然而,由於過年期間車票貴、買票難、擠車痛苦、加上回家送禮還要花錢,最近就有網民曬帳單,申訴回家一次的花費使得他們在外打工一年的積蓄,所剩無幾。逐漸增多的 “恐歸族”,相對也造成越來越多的孤單空巢老人。

新唐人記者常春、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