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宣部新聞管制 涉記者生計

【新唐人2011年2月2日訊】「國際記者聯合會」30號在香港發佈年度報告。報告指出,中共在2010年,把對「新聞媒體」的鉗制擴展到「記者個人」生活空間。而中宣部更在2011年推動一項以“杜絕虛假報導”為由頭的新聞管制運動,希望把記者本身也變成審查工具。

「國際記者聯合會」的年度報告中,記錄了2010年中共官員為了封殺新聞報導,對媒體實行干預的案例。例如中宣部對記者下發禁令,禁止報導某些自然災害和醫療事故等事件。如果記者違反上級指令,就可能面臨被開除公職,或被抓進牢房等威脅。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雲表示,年報中羅列的事件僅是冰山一角:“去年我們所知的中宣部、省宣傳部下達的禁令有三百多條,所以如果以這個作為基本來衡量的時候,今次我們拿到的88項禁令,可想而知,真的是冰山一角。而我們更加相信,這些禁令將會越來越多。”

除了以記者的工作和人身自由做挾制,中宣部2011年繼續出招,希望把記者本身也變成審查工具。目前中宣部正在推動一個名為“杜絕虛假報導、增強社會責任、加強新聞職業道德建設”的教育運動,為期半年。目地在於教會記者選擇性的避免報導中宣部所界定的“虛假信息”。一旦觸及雷區,就很可能飯碗不保。

最近被《成都商報》辭退的資深記者龍燦,和被迫離職的南方報業資深敢言記者長平,就是這項運動的最新犧牲品。

有趣的是,中國記協黨組書記翟惠生,1月26號在介紹中宣部這項新聞管制活動時,對“虛假報導”的界定非常曖昧。他說,這個虛假很可能局部是真實的,全局是虛假的,或者具體情節可能是真實的,但放在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中考慮就是不合適的。

「無國界記者」組織對中宣部濫用“虛假信息”表示不滿,指出“這種做法禁止記者有批評精神,還給各級政府濫用權力、壓制言論自由提供了藉口。”

雖然,去年,溫家寶曾高調肯定言論和新聞自由,指出媒體在推動公開行政方面可以有所作為。中共23名老幹部也在去年10月發表公開信,要求政府停止對媒體的審查。但根據中共官方的數據,近3個月以來,被中共各部委否定或者需要澄清的報導多達20條,而且都是涉及國計民生的大問題。這些很可能都將被掃入“虛假報導”的垃圾筐。

而中宣部新年伊始就開始推動的這項新聞鉗制教育,雖然顯示了對媒體的控制不會放鬆,也暴露出在社區網絡等新興媒體的發展下,中共防堵不及的窘態。

新唐人記者尚燕、李若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