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鉅款軍援埃及 美國想檢討

【新唐人2011年1月2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8日路透電)據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自1979年以來,美國平均每年援助埃及20億美元,其中絕大部份是軍事援助,也使得埃及成為接受美援的第2大國,僅次於以色列。

白宮今天表示,埃及發生大規模群眾示威,要求結束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在位30年的政權,美國將視今後幾天的情勢發展,檢討對埃及的援助。

援助埃及的若干案例如下:

–2010年,有13億美元用於增強埃及軍力,2.5億美元用於經濟援助。另有190萬美元用於加強美埃長期軍事合作的訓練項目。此外,埃及每年也從美國五角大廈,接受價值數億美元的額外軍事硬體器材。

–奥巴馬政府已要求國會同意2011會計年度撥給埃及類似金額。

–美埃合作產製M1A1艾步蘭主戰坦克(AbramsBattle tank),是美國軍事協助埃及的里程碑之一。埃及計劃取得1200輛這型坦克。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正在為埃及生產20架新型F-16C/D戰機,根據合約,最後一架戰機交貨時間是2013年。埃及目前已向美購得240架戰機。

–埃及是唯一採購F-16戰機的阿拉伯國家,被廣泛認為是與美國政治和安全關係密切的一種象徵。

–美國也供應埃及波音公司(Boeing Co.)產製的CH47D「支努克式」(Chinook)運輸直昇機、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的E-2C「鷹眼式」(Hawkeye)空中預警飛機和洛克希德(Lockheed)和雷神公司(Raytheon Co.)製造的「愛國者」(Patriot)防空飛彈系統。

–美國對埃及的經濟援助,有部分用於埃及國內的促進民主計劃,但這項政策近年引發爭議。國會研究處人士夏普(Jeremy Sharp)在今天更新的背景報告中表示,「原則上,埃及政府拒絕美國援助國內促進民主活動,卻又不情願地接受某種程度的計劃援助」。(譯者:中央社郭傳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