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飛漲貧富增大 窮人度日難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訊】中國新年臨近,物價卻一路飆升,一般民眾越來越感生活艱難,甚至有民眾覺得連吃青菜也是一種奢望。

濟南市民張強是一名拆遷戶,自從去年房子遭地方當局強拆後,他就在廢墟邊上用塑膠布搭了個簡易窩棚居住,吃的是鹹菜配飯,有時也到市場上撿一些攤販扒下來的菜葉。

濟南市民張強:「我們的生活十分困難,就是說濟南的菜價比較高,一般菜我們是買不起的。」

深圳自由撰稿人趙達功認為,物價飆漲對有錢人可能沒甚麼影響,但是對一般民眾的生活就會造成問題。

自由撰稿人趙達功:「工資沒有長,收入沒有長,相對來說油鹽米醋柴全都漲的話,那整個影響老百姓的生計了,所以怨言很大。」

近期到過中國許多地區的廣州艾曉明教授,她發現物價上漲是各地普遍存在的現象,而且不只是菜價漲,日用品也同樣漲得很厲害。

艾曉明教授:「像塑料的洗拖布的桶,以前10幾塊錢就解決問題了,現在都要48塊錢了;還有電源插座都是30多塊40多塊(錢)以上,所以物價這樣漲,日常生活用品這樣貴,唉!就是作為一個普通人吧,是很無奈的。」

據大陸媒體報導,「幸福」是目前廣東省兩會上,最熱衷討論的詞彙,一位政協委員就坦言,去年廣州菜價多番飆升,老百姓一天要花幾十元買菜吃,實在沒有幸福可言!

新唐人記者常春、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