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重任:重新定義「公斤」

【新唐人2011年1月24日訊】(中央社倫敦24日法新電)一個用來作為國際重量標準的人造金屬塊,傳出重量微幅下降後,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很快就能以非實體的方式,給「公斤」下定義。

  研究人員謹慎地認為,這項任務還需一段時間才能完成,但由於公斤是最後一個以人工製品作定義的國際單位,因此任務一旦完成,將終結這個人工製品的使用壽命。

  目前,國際標準的「公斤」(相當於2.2磅),是一個自1889年以來就以三道鎖保護在法國國際度量衡局(Bureau of Weights and Measures, BIPM)的鉑銥合金圓柱體。

  然而,存放在色維爾(Sevres)國際度量衡局的這個鉑銥合金圓柱體,重量出現神秘變化、悄悄「減重」,引發科學家關切。

  局內的專家在2007年發現,這塊金屬比其他幾塊複製品輕了50微克(相當於0.0000017盎司),意謂這塊金屬少了相當於一小粒沙子的重量。

  為此,科學家現在正努力尋找一種非實體的方式來定義「公斤」,以便跟國際單位制(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 SI)的另外6種單位一致。

  這6單位分別為公尺、秒、安培、開爾文(Kelvin)、莫耳(mole)和坎德拉(candela),且沒有一個的定義涉及人工製品。

  科學家正在研究,以普朗克常數(Planck constant)重新為公斤下定義。

  國際度量衡局科學家史托克(Michael Stock)今天將在倫敦討論這項修改案。史托克說,這塊被稱為「國際原型」的金屬塊,使用壽命即將結束。

  他說:「度量衡變得越來越精準,而精準的度量衡需要好的單位定義來表達。」(譯者:中央社賴秀如)10001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