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訪孫立人故居 心懷歉疚

【新唐人2011年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2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造訪孫立人將軍故居,他表示是懷著感恩及歉疚的心情向一代名將及其家人致敬,希望類似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或孫立人將軍的事件永遠不要再發生。

  馬總統在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資政林柏榕、國策顧問林仁德、蔡鈴蘭等人陪同下,前往孫立人位於台中市已改為紀念館的故居訪問,原定陪同的台中市長胡志強臨時缺席,改為副市長蕭家淇代為出席。

  而孫立人的妹妹孫璧人、女兒孫中平、兒子孫天平等人也在場等待馬總統的蒞臨,總統稱讚孫立人從抗戰、剿共到保衛台灣都表現傑出,並細數孫立人的生平及功績。

  馬總統表示,孫立人對台灣最大的貢獻,是他所訓練的部隊參與金門的古寧頭大捷,這是國共內戰中非常關鍵的一場戰役,古寧頭一戰,讓海峽兩岸60年分治的歷史格局形成、也讓台灣的安全得到保障。

  總統並指出,後來孫立人的部屬涉及共諜案,讓將軍蒙冤,令人感到惋惜,但這麼多年來很少聽到孫立人及其家人出面嗆聲、或說些什麼,總是默默承受歷史帶來的苦難,令人感到敬佩。

  馬總統表示,懷著歉疚的心向孫立人及其家人致意,並向出席的孫家人謝謝他們在過去這段期間,雖然受到委屈,還是始終愛這個國家。

  總統並說,孫立人無論是抗戰或是保衛台灣的貢獻都會留在歷史上,希望紀念館的存在,可以彰顯他愛國、愛人民的價值。

  總統也希望,國家除經濟繁榮、政治民主外,還要法治穩固,類似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或孫立人將軍的事件永遠不要再發生,讓這些事在公平的司法體制下,得到應有的處理,才是國家長治久安之道。

  孫立人的長女孫中平則感謝馬總統到訪,認為這代表政府對她父親為國貢獻的肯定,她相信孫立人在天之靈一定感到十分欣慰。

  孫中平並分享,孫立人在世時最崇拜岳飛及聖女貞德,孫立人一生為國奉獻,後來雖承受不白之冤,但被軟禁期間家人曾忿忿不平問他如果再重來一次,他是否會走同樣的路,孫立人堅定地表示,「毫無反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