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美國國宴的秘密

【新唐人2011年1月22日訊】白宮晚宴被譽為美國最頂級的飯局,這是最讓人想參加的飯局,也是最少人能有機會參加的飯局。或許在宴會桌上擺著的並不是什麼珍饈佳餚,但餐桌之外的博弈、交鋒、權謀、心機、虛情假意、綿里藏針,卻能讓每一個有野心的人沉溺其中,欲罷不能。

據《大紀元》報導,能夠踏上白宮紅色地毯的貴賓堪稱幸運,據說“入場券”一票難求,競爭十分激烈。克林頓時代的白宮禮節長官瑪麗•弗朗奇曾經說:“如果你想拒絕白宮晚宴的邀請,只能有四個原因:一是家人去世;二是身患重疾;三是婚嫁迎娶;四是身負要職需要出差。除此之外,不管什麼原因,你都不得以任何理由缺席晚宴,這與個人的榮譽無關,而是關乎整個國家機構的權威。”

美國國宴菜譜通常會由4~5道菜組成,主要以美式菜為主,但有時為了照顧外賓的特殊口味,也會加一些有異域風情的菜餚。

宴會過後,白宮方面通常還會安排藝術表演,有時還會舉行舞會。藝術家在美國國宴上表演節目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了。選擇什麼樣的人表演節目通常也表現出了第一家庭及其來賓的音樂品位。

白宮的晚宴可以看做是外交工作的序曲,或者一次文化的闡述。多年來白宮晚宴經歷的多次風格及傳統的轉變,從一個側面畫出令人眼花繚亂的政治圈。

白宮晚宴的由來

飛行時代到來之前,白宮最重要的社交活動就是每年內閣、最高法院的法官、參議員首席、眾議院議長及外交使團與總統的晚宴,每位男士都要穿燕尾服、系白領結。

頂級飯局風格變遷

在艾森豪威爾時代,總統像個國王一樣坐在U型桌的頂端,其他首腦及夫人按照官方的排序分列他的周圍。到了肯尼迪時期,在第一夫人杰奎琳的改革下,白宮莊嚴的U型桌被溫和的圓桌代替,每桌坐10到12人,總統和第一夫人分開坐,便於招待客人。後來再到尼克鬆時代,晚宴開始採用E型桌,這樣可以避免和不是特別想見的人寒暄。

自助餐形式的杜魯門和艾森豪威爾時代

二戰結束後,杜魯門總統對白宮晚宴進行了改革,將晚宴改為自助餐形式,並且取消了舞蹈環節。

華盛頓的首席社交專欄作家Betty Beale在回憶錄《權力的遊戲》中記載,“當時的白宮老舊陳腐,連天花板上的枝形吊燈都搖搖欲墜,發出奇怪的響聲。” 白宮亟待翻修。

於是,杜魯門總統和夫人將晚宴搬到了賓夕法尼亞大街的布萊爾別墅,在那裡,他們接待了年輕的伊麗莎白公主和她的丈夫菲利普。

巨變的肯尼迪時代

“肯尼迪時代,那真是一個巨變的時代”,第一任白宮社交秘書蒂莎•伯德里奇如是說。著名的“Black-Tie”風格也正是出自杰奎琳•肯尼迪之手。

她將白色的燕尾服改為黑色的西裝;嚴肅的嘉賓諸如將軍和法官變成了諾貝爾獎獲得者、社會名流;莊嚴的U型桌被溫和的圓桌代替,每桌坐10到12人,總統和第一夫人分開坐,便於招待客人。

農場宴會的約翰遜和尼克鬆時代

林登•約翰遜夫婦舉行的第一次國宴是招待前西德總理路德維格。但是在1963年期間,美國上下都沉浸在肯尼迪遇刺的驚恐與悲痛中,白宮裡也瀰漫著一蹶不振的氣氛。

杰奎琳請來的法國大廚Ren Verdon還和約翰遜的妻子“小鳥夫人”意見不和。約翰遜總統怕發生事端,便將宴會地點轉移到了得克薩斯州的一座農場中,舉辦了一次燒烤主題的宴會。這一舉動在當時的政治圈裡還遭到了恥笑,但當人們得知鋼琴家范克萊在現場進行了表演之後,批評聲就逐漸減弱了。

專欄作家Betty Beale說:“後來每一位外國客人都想參加總統在農場裡舉行的宴會,他們覺得這種形式很輕鬆,而且拉近了客人與主人之間的距離。”

恢復舞蹈環節的福特和卡特時代

尼克松總統舉辦的最後一次白宮晚宴是在1973年12月。8個月後,“水門事件”被揭發,尼克松辭職。一周之後,新上任的福特總統夫婦在白宮舉辦了屬於他們的第一次晚宴,款待了約旦的侯賽因國王,並且恢復了晚宴中的舞蹈環節。

第一夫人貝蒂•福特說:“從一開始,我和福特就想在白宮營造一種愉悅的氛圍,讓人們在這裡能盡情地玩樂和享受,因為我們想通過晚宴來反映出整個美國的狀態,尤其是在全盛時期。”

56場“國宴”的里根和(老)布什時代

南希在裡根的兩屆任期內共舉辦了56場“國宴”—— 她熱愛這一切,並且力圖恢復、保持以及發揚杰奎琳肯尼迪時代的優雅風尚。她的宴請名單範圍非常廣,從歐洲政客到當紅主持人,並且費心費力地操持著一切細節。

(老)布什夫婦保持了類似的風格,布什總統曾說過,“在跟外國領導人舉行艱難的談判之前,我願意先(和他)吃一頓飯,這樣就不會第二天一早大喇喇走到桌前開始說那些嚇人的事情”。

16個月沒有宴會的克林頓和小布什時代

在美國歷屆第一夫人中,第一位從真正意義上掌控白宮,甚至擔負起一些政府職責的希拉里•克林頓,在入主白宮後的16個月裡都沒有舉行任何晚宴。她的理由是,“我得好好準備,不能讓共和黨人小看了。”

求變的奧巴馬時代(2009-)
  
奧巴馬總統上任之後,一改小布什時期晚宴的緊張、封閉和古板風格,力圖將晚宴變得輕鬆愉快、充滿活力。

奧巴馬夫婦竭力地向公眾表示:他們主張發揚美國社會的文化多樣性,鼓勵年輕人要形成自己的處事風格。 “變”是他們的座右銘和口頭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