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官二代」 大陸現「星二代」飆戲

【新唐人2011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當今在大陸盛行一句話,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應運而生的「富二代」、「官二代」風靡網路,引發無數熱議的同時,演藝圈裡的「星二代」也風生水起,惹人注目。

《中國青年報》報道: 儘管在演藝界「上陣父子兵」早已不是新聞,但從早前謝霆鋒、曾寶儀、葛優等成功上位,到近期多位明星子女紮堆兒出擊,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勢頭愈演愈烈。而大陸「星二代」現象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明星父母為「星二代」鋪路

以前上電視訪談節目明星都是說自己,如今改成了談子女;以前出席新戲首映式都是帶助理,如今改成了攜子女,就連那些一向視婚姻家庭為採訪禁區的明星,近來都破天荒地主動跟媒體掏心掏肺,甚至藉助博客、微博獻上「全家福」,曝光兒女照。

繼在電視劇《老牛家的戰爭》第一次合作之後,宋丹丹和英巴圖母子合作的第二部戲也在拍攝中;《清淩淩的水,藍瑩瑩的天》是潘長江為女兒潘陽精心搭建的一個舞臺;電影《戒煙不戒酒》雖說是朱時茂的導演處女作,可某種意義上說也是兒子朱清陽亮相演藝圈的契機……近一段時間,呂麗萍、郭凱敏、馬景濤、宋佳、陳寶國、張光北、鞏漢林等明星紛紛為子女進入娛樂圈搭橋鋪路、聚斂人氣。

「富二代」和「官二代」,都是這幾年出現的社會現象,大體是指改革開放後出生的一代人,承蒙父輩的恩澤,也承襲父輩的事業,成為父輩功德蔭庇下非富即官的新新人類。隨著娛樂業的發展,明星越來越被看做是個名利雙收的職業,而依仗父母近水樓台投身娛樂江湖,「星二代」也就應運而生了。

近日,圈內一知名策劃人這樣描述「星二代」:「父母的職業在他們心裏紮下了很深的根基,影響是巨大的,所以他們會不知不覺地往同樣的方向發展。」他直言,這樣的教育模式其實與常人無異。「工人家庭的孩子頂替父母,進入工廠。那明星的孩子能做什麼呢?從小在這個圈子耳濡目染,很多孩子都認為,自己除了唱唱歌、跳跳舞,不再有其他愛好。」

「星二代」的星運各異

放眼望去,同屬「星二代」,都有父母的保駕護航,但命運迥異,素質也是參差不齊。有的「星二代」天賦足,潛質高,借力父輩一躍成龍,超越了父輩;而有的即使有明星父母「雙保險」,到頭來仍是爛泥巴扶不上牆,國際導演張藝謀,演員姜文和潘長江、張國立等的子女,卻曾被網友評為「死都不會紅」的「星二代」。在大嘴宋祖德看來,「星二代」大多難成大器,很多人帶著玩票或撈錢的目的進入娛樂圈,

張豐毅的兒子張博宇曾說:「母親開始並不支持我進這個圈子,因為沒有一個家長願意孩子走自己走過的路,他們知道其中的艱辛。」星爸星媽們一開始總說娛樂圈太髒水太深,可當他們無法阻擋「星二代」的時候,恐怕只能扶上馬送一程。

據中實電子報道:張國立兒子張默進軍演藝圈已經7年,直至去年在電影《讓子彈飛》中飾演「小六」一角,演技才備受肯定。張默在2003年曾因毆打女友一事,鬧上了新聞版面,使得當時未進演藝圈的他臭名遠揚,還遭到中央戲劇學院勒令退學。

其實葛優的演藝路並不順遂,真正成名已近中年。葛優報考北京電影學院時,初試就落榜了;在中國青年藝術劇院劇場,也是第一次面試就遭淘汰;後來,葛優又去考實驗話劇院,「人家看著我的面子給他一個複試的機會,可還是被淘汰了,」葛存壯說。終於,葛優36歲時接演了張藝謀導演的《活著》,一舉奪得坎城影帝,才揚名海外。

「星二代」為什麼在演藝圈能吃得開?

「星二代」為什麼在演藝圈能吃得開?有業內人士分析說,最重要的原因還是這個圈子的門檻低。當公務員躲不開一年一度的「國考」,當運動員還得靠分秒說話,而演員這一行的伸縮性就比較大了,五音不全叫「綿羊音」,演技不行叫「原生態」。特別是電視劇,讓誰演不讓誰演,經常是導演一句話的事兒,所以「人情」兩個字在這個圈子裡的分量很重。

同樣是新人,「星二代」卻是個例外。拋開那些星爸星媽出錢讓孩子耍一把的情況不提,就是友情起用鄰家「星二代」也是件皆大歡喜的事:明星父母欠了你一人情遲早要還,能立即「兌現」更好,有了父子、父女、母子、母女同台飆戲,不光解決了明星撐台的問題,炒作時還多了一個賣點。

《中國青年報》分析,「我爸是李剛」等流行語將社會轉型期「二代」問題展示在公眾面前——日漸清晰的所謂「二代」概念,已經暗中鎖定了社會資源分配的新圈子。在「二代」標籤的背後,社會資源的畸形不均衡有目共睹,人們日益擔心,社會的優質資源將日益被少數人壟斷,大部分人會失去改變自身命運的機會。

「不怕『富二代』飆車,就怕『官二代』飆官。」對於目前大陸愈演愈烈的「二代」現象,有網友這樣總結:相比之下,「星二代」飆戲雖說還不能造成人命關天的社會危害,但因為平民子弟一開始就輸在競爭的起跑線上,這樣的現實,可能極大地挫傷一些年輕人奮發向上的信心。

正如社會學家所言,在一個有序運行的社會中,處於社會下層的個人或社會人群,可以通過自我奮鬥向上發展。如果一個社會從下層向上流動的管道一一被堵塞,人們怎麼努力也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最終危及的,將是社會的價值體系和公平正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