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承認印鈔跟不上需求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訪美,中國央行近日首度承認,在貨幣發行上,正面臨許多壓力。目前人民幣現金需求按年增20%的速度急升,但人民幣生產能力增長卻未能同步跟上。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副行長馬德倫11日撰文指出,印鈔能力跟不上現金需求,原因有5方面。

首先,影響現金需求的因素很多,中國央行並不能完全掌控。影響現金的因素有經濟的、金融的,有政策層面的、管理層面的等等,這對預測現金運行趨勢、投放現金增加了不少困難。

據統計,截至2010年11月底,大陸市場貨幣流通量為人民幣4.23兆,相較於2005年底的2.4兆,增長近8成。

其次,人民幣生產能力的增長與現金需求的增長不能同步。他透露,中國目前擁有印製行業工人3萬多人,印鈔企業6家、造幣企業3家,鈔票紙生產企業2家,油墨、製版、特種防偽安全線企業各1家,這樣大的規模在世界上獨一無二。

但是,生產能力的增長畢竟要受限於許多制約因素,如廠房擴建、培養熟練的技術工人等,都需要較長的時間週期等,與每年將近20%速度增長的現金需求相比,人民幣生產能力的增長相對緩慢。

第三,貨幣是國家的「名片」,社會公眾的關注度比較高。既關注鈔票的印製質量、整潔度、找零、防偽,也關注鈔票的圖案、顏色等設計問題,對鈔票從紙張到油墨都會提出許多評價和要求。

第四,人民幣隨時受到犯罪分子的挑戰。假鈔製造者借助現代科技對人民幣的所有變化做全面的研究,不僅僅是圖案、水印、安全線,也包括油墨、紙張等,企圖造出與人民幣一模一樣的假鈔。

第五,人民幣使用範圍逐步擴大。人民幣現鈔在部分邊境貿易交易地點已成為主要交易結算貨幣。

在台灣、香港、澳門,人民幣的兌換和商戶接受的程度日漸普遍。有的國家宣佈了在本國人民幣完全可兌換,有的國家把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之一。隨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推進,人民幣現鈔使用的範圍也會越來越大。

馬德倫表示,打擊假鈔的最大挑戰是假鈔印製技術不斷提高,公安破案難。中國央行將在未來5年內建立統一完整、規範權威的假鈔資料資訊庫,即時監測假鈔資訊,重點放在假鈔技術分析上,分析假鈔與以往在紙張、油墨、製版等各個方面的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