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軍事過招 不止殲-20試飛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訊】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證實,中國最新隱形戰鬥機殲-20(J─20)昨天進行試飛,同時印證了蓋茨行前所說的,美國並沒有掌握大陸研發殲-20的進度。美國學者從殲-20試飛前陸續流出的照片研判,這是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下週訪美「造勢」,以壯行色,帶您瀏覽英美重要平面媒體,怎麼看待殲-20隱形戰鬥機的試飛。

中國殲-20隱形戰鬥機的原型機週二進行了首次試飛,美英主要報紙,進行了報導與評論。

美國紐約時報:
美國目前服役的F-22隱形戰鬥機早在1981年就已設計出來,但直到1990年才進行首飛,正式服役則是14年後的2004年。報導說,中共的隱形戰機距離投產可能還有10年時間。

英國衛報:
研究中國問題的資深專家們對殲-20隱形戰機的開發速度感到吃驚,但他們也表示,中國的軍事實力依然相對落後,並且遠遠落後於美國的水平。學者指出,殲-20的體積比F-22大,這顯示殲-20的設計者希望它能夠攜帶更多炸彈和燃料,以打擊「更大多樣性的目標」。

美國華盛頓郵報:
對中國來說,在美國高級防務官員來訪之際進行殲-20這類先進戰機的首飛是前所未有的。顯示出中共軍方對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此次訪華有牴觸情緒。

而反觀中國媒體,由於正值美國國防部長蓋茲訪問中國,讓殲-20的報導,多了幾許拉高中國人民愛國情緒的操弄。

在環球網頭條推薦的專題中,編輯們在“Hello World”的口號下,甚至引用了一段毛澤東語錄作為導語:「讓那些內外反動派在我們面前發抖吧,讓他們去說我們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吧。」

福建 陳先生:「裡面或許也有一些造假成分,反正這不是他們血汗錢,他們不在意,這是老百姓民脂民膏,殲-20這可能是一種威脅,實際意義並不大。」

湖南 李先生:「嚇唬人的,真正老百姓都麻木了,我說這個東西,誰去真正關心,只知道網路上面有一些言論。」

不過,這種可以振奮愛國熱情的氣氛在《新聞聯播》開始前發生了變化:新浪向人民網新華網看齊,把殲-20的字樣從新聞首頁要聞區撤個一乾二淨。央視畫面裡,沒有殲-20,有蓋茨,像是要營造中美軍事降溫的氣氛。

中共選在美防長訪中之際,讓隱形戰機試飛,趁勢點燃輿論情緒,美中軍事對話交流,怎麼繼續過招,仍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熊斌 余翌凡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