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命名不當 污名化印度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訊】(中央社新德里12日法新電)率先刊登相關研究的「刺胳針」(Lancet)醫學雜誌編輯坦承,以「新德里」(New Delhi)為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病菌(superbug)命名,將印度不公平地污名化。

「刺胳針」去年8月透露,當時已發現1種超級病菌,可能像慢性嚴重呼吸道症候(SARS)和新型流感,造成全球性威脅。

當時有些超級細菌感染者不久前曾至印度接受醫療或整型,因此研究人員將這個酵素(enzyme)命名為「新德里金屬β內(酉先)胺(酉每)1型」(New DelhiMetallo-beta-lactamase-1,NDM-1),然而印度衛生專家對此稱呼非常憤怒。

「刺胳針」雜誌編輯何頓(Richard Horton)昨天前往新德里的途中告訴記者:「這是錯誤判斷,我對未思考其背後的影響,表示誠摯道歉。」

他並說,這個名稱「不必要地將1個國家和城市污名化」,研究人員應加以修正。

印度醫生不滿,這個名稱不正確暗示新德里為超級細菌起源地;一些政治人物表示,這是個陰謀,存心要重創印度繁榮的醫療旅遊業。

政府衛生部門憤怒駁斥「刺胳針」的報導誇大不公,並公開對此命名表示不滿。

卡地夫大學 (Cardiff University)的華爾希(Timothy Walsh)2009年首度在1名被送往印度醫院的瑞典病人身上發現NDM-1病菌基因。這種基因出現在2種病菌上,分別是肺炎克雷伯菌(Klebsiellapneumoniae)和大腸桿菌(Escherichiacoli)。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