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調稅 中國民間囤香菸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山東商報報導,由於中國大陸擬提高菸草稅率,民間因此開始囤積香菸,以減少調價的影響。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勞務稅司消費處處長胡先明日前表示,「為了進一步加大控菸力度,菸草稅率肯定會繼續提高。」

為了加強控菸,中國國家稅務部門去年就提高了菸草稅率,但菸草部門為了保持香菸市場價格的穩定,在內部消化了調漲的價格,導致透過提高菸草稅率來達到控菸效果的目的「大打折扣」。

一些之前聽到風聲的菸民早已悄然展開囤菸行動。在昆明一家國有企業做管理工作的王躍武說,在他周圍有抽菸習慣的同事不在少數,香菸價格將要上調的消息大家都很關心。

昆明市圓通街一家連鎖菸店的老闆告訴記者,現在的行情是,平時價位人民幣400、500元一條的香菸,有人願意每條加價200元收購。

這名老闆說,中共政府將調整菸草稅收的傳聞,是近期香菸交易火爆及價格上揚的最大誘因。

他表示,香菸作為一種特殊食品與一般食品不同,既不會腐爛又不會縮水,因此在鐵定上調價格的背景下,經銷商抓住時機囤積貨源,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甚至有經銷商認為,囤積香菸至少比存銀行划算,比炒股票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