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教授談信仰與經濟發展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新聞週刊(251)歡迎繼續收看新唐人新聞週刊。臺大經濟係張清溪教授,1月1日,應大紐約海外台灣人筆會邀請做了專題演講。張教授闡述了經濟學家研究結論:信仰可改變生產力決定經濟發展。他表示,從長期看,心靈精神的提升是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

大紐約海外台灣人筆會年會現場座無虛席,紐約大學著名經濟學教授周矩原介紹張教授關心台灣社會,是少數研究中國經濟的專家。

張清溪教授首先介紹1992年獲得諾貝爾獎的Gary Becker教授,Becker教授將經濟學應到用婚姻、家庭、犯罪等法律、社會學方面,他發現經濟發輾轉型的關鍵因素是運氣Luck。

張清溪教授:“真正體現一個國家能不能發展,兩個因素,一個就是歷史,一個就是Luck。”

張教授介紹,經濟學界後來出現了“文化經濟學”和“宗教與經濟成長”的研究方向。第一個獲得經濟學諾貝爾獎的麻省理工學院Paul Samuelson教授,他早年是出名的數理經濟學家。2002年他提出了「文化經濟學」,肯定了文化影響經濟。

張清溪教授:“文化影響經濟,方向跟影響的程度包括藝術和文學作品、宗教、社會規範、社會資本以及各種社交網路”

之後,哈佛教授Robert Barro和同事在2003年共同發表《宗教與經濟成長》論文,研究1981-1999近20年間59國家的宗教與經濟成長的關係。

張清溪教授:“他們得出結論是:信仰改變生產力,決定經濟發展。”

其中一個例子是:美國國力強大和美國人宗教信仰有關。美國人口3億,90%以上有宗教信仰。每週上教堂的人超過47%﹔相比之下,歐洲人不到10%,而歐洲經濟同美國經濟有差別。

張清溪教授:“美國以世界5%的人口,生產出43%的經濟,40%的科技,而全球軍事力量更佔全球50%以上。“

張教授提出信仰、心靈和精神力量很大。台灣人好的精神,表現上是純樸務實不浮誇、堅持理念不惜力、言而有信重情義、鍥而不捨 不棄不離。這些都是台灣人寶貴的特質。

張教授説也有壞文化,如中共假惡鬥的「黨文化」,表現在奧運造假(年齡造假、唱歌造假)、嬰兒奶粉造假、亞運楊淑君事件的中共背後黑 手,這就是典型的壞的文化。

張教授説好的心靈力量,如基督徒抵抗羅馬帝國國王的迫害。今天人們不見羅馬帝國,而看到基督教傳遍世界。這就是心靈的力量。

張教授指出中共迫害手無寸鐵的法輪功民衆十幾年,而學習法輪功的民衆,卻已經傳偏世界一百多個國家。也見證好的信仰和心靈的力量。

張教授還介紹台灣的文化是很好的文化,是修煉的文化,是讚美神的文化。

在張教授看來,破解中共黨文化最好的方法,是用好的文化的力量。他認爲神韻晚會是破解中共黨文化最犀利的文化力量。

張清溪教授指出誠信是經濟學家重視研究的方向之一。他說,經濟越發達的地方,誠信度越高。美國的人際間相互信任度高。他的一個學生在家上班兩週,老闆不查她的時間和業績,

張清溪教授:“也就是放心讓她在家上班”。

張清溪教授經濟學家認爲,人與人之間的誠信有助於經濟發展。

張清溪教授:“大家都互相相信,做事情就很方便,誠信有了事情就比較容易運作,互利雙贏的局面越來越多,就是經濟發展。”

張清溪教授總結指出機器、設備投資對短期經濟表現固然重要﹔但從長期看,好的信仰心靈和精神的提升才是經濟發展、轉型的關鍵因素。

在場的觀衆多為早年從台灣來美深造的醫生、工程師、企業業主等專業人士和親屬們。

大紐約海外台灣人筆會會長林興隆會長:“整個國家、民族的問題,從精神、靈性、文化這方面來扎實的生根才能產生長遠的效果”。

前北澤西台灣同鄉會會長曾女士:“我希望沒有聽到這個演講的人能多多找機會去知道他演講的內容。”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朱江新澤西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