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血新法 阿茲海默症治療曙光

【新唐人2011年1月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法新電)今天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科學家可能已發現一種新方法,利用血液檢測搜尋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線索;這項發現若被證實可行,可擴大應用至其他疾病。

斯克里普斯研究機構(Scripps ResearchInstitute)的柯達戴克(Thomas Kodadek)說:「若這方法對阿茲海默症管用,就顯示這是相當普遍性的平台,可能對許多不同疾病也管用。」他在期刊「細胞」(Cell)發表研究成果。

柯達戴克指出,「現在我們需要把這方法交由疾病專家,應付早期診斷發現是治療關鍵的疾病。」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痴呆症,目前無法可治,美國有500萬人為這種疾病所苦,所以有不少民眾可能認為這種疾病的檢測方法並沒有太大用途。

不過製藥業者可能會利用這項資訊,更精確找出接受臨床試驗的病患。

柯達戴克嘗試一種鑑定血中疾病信號的新方法,利用名為擬(月太)(peptoids)的分子,偵測動物和罹患特定疾病患者血流中的抗體。

他從身體狀況類似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sclerosis)的老鼠身上,分離出比健康老鼠更多的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1種主要抗體類型)後,他將對象轉到人類身上,檢測6位阿茲海默症患者、6位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病患,以及6位健康人士。

這些檢測發現,3種擬(月太)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身上捕捉的免疫球蛋白數量,是巴金森氏症或控制組的健康人士的3倍。(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