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法蜂蜜 美要求標示產地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訊】(中央社加州弗瑞斯諾3日美聯電)美國蜂蜜公司和進口商本月發起計劃,試圖阻止非法來源蜂蜜進入美國。

十多家美國蜂蜜製造業者和進口商發起「蜂蜜真正來源計劃」(True Source Honey Initiative),為瓶裝售予美國消費者的蜂蜜及穀物、糕餅點心和糖漿等產品,查驗產地和純度。

「蜂蜜真正來源計劃」發起人之一、總部設在賓州荷蘭金蜂蜜公司(Dutch Gold Honey),其發言人克拉克(Jill Clark)說:「人們愈來愈關切食品產地。」

根據農業部資料,美國人1年吃掉3.5億磅(1.59億公斤)蜂蜜,去年美國境內養蜂戶僅產1.44億磅蜂蜜,比2008年減少12% 。國內蜂蜜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結果造就進口市場蓬勃發展,誘使少數人企圖規避進口蜂蜜稅。

去年9月,美國駐芝加哥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起訴11名德國和中國主管和6家公司,指控他們逃避約8000萬美元蜂蜜稅、並出售遭抗生素污染的蜂蜜。

這是過去2年來針對非法蜂蜜交易,聯邦掃蕩行動中規模最大一次動作。

加州大學合作延伸計畫(University ofCalifornia Cooperative Extension)養蜂專家穆森(Eric Mussen)說,鑑於低成本蜂蜜傾銷美國,美國業者退出市場,導致美國對中國進口蜂蜜課徵反傾銷稅。

穆森說:「中國蜂蜜每磅35美分(1公斤77美分),美國業者被迫虧損出售自家蜂蜜,連成本都不敷。」

他說,業界要求政府干預。

他說,美國官員認為,有可能是中國過剩蜂蜜,繞道南韓、台灣、泰國和其它不用課徵重稅的國家進入美國。(譯者:中央社王黛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