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悼「為了自由甘拋生命」的力虹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訊】力虹,一個大寫的劇作家、詩人、自由撰稿人走了,在2010年的最後一天,年僅52歲。當2011年的第一縷陽光照耀在大地上之際,力虹早已化作羽鶴,遠離了這充滿罪惡的塵世,惟留給親人哀哀的哭泣,留給朋友無限的崇敬和追憶。

力虹的離世,讓我驀然想起了匈牙利詩人裴多菲的那首詩歌:「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力虹不正是這樣的一個人嗎?生前的力虹亦曾表示:「上天賦予的『自由』絕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也不會通過哀求、妥協,由當權者恩賜而來。一寸自由一寸血,還需要我們堅持不懈的努力。」

力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的一生,不僅活出了真,而且始終充滿了與強權抗爭的勇氣、堅韌和不屈。

他原名張建紅,是文革最後一批知青,也是文革後首屆本科畢業生。八十年代,因創辦大學生詩刊《地平線》和文學雜誌《人間》而被警方監控。此後參加浙江作協,任《文學港》雜誌編輯等,被評論界稱之為「中國新時期代表性詩人之一」。

1989 年學生運動期間,力虹先在寧波組織、發動和帶領全市文學界、新聞界聲援北京大學生的遊行抗議活動,後毅然奔赴北京,參與北大學生和北京市民在天安門廣場的遊行抗議活動。8月3日被捕,被公安部門以「反革命煽動罪」判處勞動教養三年。1991年2月提前解教後,開始了自由撰稿人的生涯。1999年因接觸和聯繫中國民主黨籌建人而遭到北京國安拘禁,失去自由一個月。

2005年,力虹在杭州參與創辦著名思想人文網站「愛琴海」,任總編輯。2006 年3月9日,「愛琴海」網站因時常發表自由言論被大中共當局關閉,從而引起了海內外輿論的強烈關注與抗議,成為中外瞻目的「愛琴海事件」,並引發了「中國互聯網暫行規定違憲審查全球大簽名」活動。不過,力虹仍對「愛琴海」的明天充滿信心,他曾說,「用不了多久『愛琴海』也會像鳳凰一樣浴火重生。」

生前,力虹還多次公開譴責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特別是2006年3月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的消息曝光後,力虹撰文稱,這是「這個地球上從未有過的邪惡」。當為法輪功學員辯護並上書的高智晟律師遭到迫害後,力虹再次挺身而出予以支持,撰文抨擊中共當局。

惱羞成怒的中共遂於2007年3月,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名義將力虹逮捕,並判處有期徒刑6年,剝奪政權權利1年。2007年8月力虹因在獄中身體狀況惡化導致肌肉萎縮,家屬要求保外就醫,但一直沒有得到當局的批准。直到2010年6月,力虹已瀕臨死亡,中共當局才同意保外就醫。儘管家人、朋友盡全力醫治,力虹還是在半年後,帶著遺憾離開了這個世界。

力虹,走了。不過,也許此刻,他的魂魄正俯視著茫茫大地,為那些仍在遭受蹂躪的人們心痛;不,亦或他正在將自己那無畏的精神傳遞給更多覺醒的人們,讓人們知道:無論付出甚麼代價,自由都是值得爭取的。

願力虹在天之靈安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