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業軍人因工罹絕症 維權多年生活陷絕境

【新唐人2010年12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孫建採訪報導)中國重慶10年前發生一起核洩漏事故,一名處理事故的轉業軍人因此罹患了白血病,但因為有關單位決意隱瞞,不肯向受害人提供原始檔案材料,令受害人無法申請工傷鑑定治病,逼得這名老兵多次上訪維權,卻又被當地政府打壓,如今既患絕症,也沒有了工作,在絕望之下,他向本台網頁上的公民報料箱發表控訴,希望能引起有關方面的關注。

2000年5月下旬,對當時在國營四川電力建設二公司保衛處任職科長的轉業軍人凌再富來說,絕對是難忘的時刻,5月20日,他被公司領導派去調查重慶華能電廠施工時發生的一起放射源被盜事故,經過一個星期的調查,終於尋回被盜的放射源。但當時裝著放射源的保護裝置已遭到破壞,因此受到了30多個小時的近距離電離輻射。他本週四向本台記者講述當時的情況:「我去找這個位置的時候,當時不知道已經被破壞了,被敲碎了,但是,我們單位沒給我配任何儀器和防治設備什麼的,我也不知道,後來帶來伽瑪射線數字探測儀去探,才發現伽瑪射線強度特別強,離開30米開外,就把數字儀的表格全部打滿了。」

凌再富當時也沒有在意,繼續在保衛處工作,可是沒有想到,到了2004年3月他因身體不適去醫院檢查,才獲醫生告知患上了慢性白血病,需立即入院治療,染病原因可能與受到了輻射有關。他於是想起了4年前的經歷,在醫生建議下,凌再富便回到工作單位,要求提供當年尋找放射源的原始檔案材料,並申請做工傷鑑定,出乎意料,單位非但不給他鑑定所需的檔案材料,還弄虛作假,企圖隱瞞他曾受到輻射的事實。他說:「因為它的證明不是用放射源的檔案來直接給我做的證明,而是用他們自己虛擬的一個數據來給我做的證明。」他解釋,在一般情況下,放射源衰減到一半就必須更換,但單位所提供的數據卻顯示,當時被盜的放射源衰減程度只剩下不到百分之一,根本不可能仍然在運作。

他認為,單位不肯提供鑑定所需的檔案材料,是因為要繼續隱瞞事故。他說:「這個放射事故,他們對國家是預備瞞報的,根據公安部和衛生部的放射事故處理規定,應該在兩小時之內,報當地公安和衛生部門,在24小時之內還沒找回來,就應該報公安部和衛生部,但是我都找了將近一個禮拜,他們掉了有10多天,就從來沒有向當地報過,也沒向公安部報過。」

由於無法取得原始檔案材料做工傷鑑定,凌再富從04年底就開始走上了漫長的維權之路,他首先向四川衛生執法監督總隊舉報單位當年處理放射源洩漏事故處理時,沒有按照國家規定進行處理,要求國家衛生職能部門介入調查,並出具政府監管的放射源檔案,讓其去做工傷鑑定,但不獲理睬。之後,又以省衛生執法監督總隊行政不作為為由,將其告上成都市青羊區法院,法院也不受理。

到了去年,他3次進京上訪維權,但都遭到省市駐京辦的非法拘禁。他說:「每次去的時候,他們都把我弄到地下室關起來,四川省駐京辦租的房子,他們樓上辦公,地下室就專門關那些上訪的訪民,我當時關進去的時候,裡面有幾十個訪民是四川的,被關在裡面。」而在被押回四川老家之後,住所外也被安裝了射燈和監控攝像頭,被長年監控,出門有人跟蹤,連上醫院都有3個人跟著。

在投訴無門的情況下,他在今年8月再將四川省環保廳和四川電力建設二公司告上了成都市青羊區人民法院,而法院於10月也開庭進行了審理,但至今還未作出判決。他並在本月14日發表了一封給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的公開信,講述他多年來的遭遇,希望能引起有關方面的關注。凌再富因為病情惡化,已經一年無法工作。他說:「我現在病情(嚴重),併發症開始出來了,口腔開始潰爛,被確診為紅斑狼瘡,也是跟輻射有關。」

現年46歲的凌再富,和妻子都曾經在中越戰爭中參戰,都是中共黨員,沒想到因為腐敗政府官員的相互包庇、有法不依,如今不僅自己罹患絕症,無法獲得賠償,夫妻倆和17歲的兒子只能靠妻子每個月幾百元的下崗補貼過活,連人身自由也沒有。他說:「前兩天,他們又不准我出門,我說,要拿菜刀去砍他們,官逼民反嘛,逼著別人沒有活路了嘛,有啥辦法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