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信徒聚會遭驅散 河北禁官辦教會逾15人聚會

【新唐人2010年12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中國當局在聖誕節期間,繼續打擊境內的宗教活動。星期天,新疆喀什莎車縣31名維族和漢族基督徒在聚會中被當局驅散。除此之外,官方認可的河北隆化一個「三自」教會,因聚會人數超過官方的限制,被封閉。

新年來臨之際,中國當局打壓境內宗教活動有升級趨勢。新疆喀什莎車縣三十多名維族和漢族基督徒在聖誕節期間聚會,遭當局以「非法聚會」驅散。一位漢族信徒星期四告訴本台:「26號是禮拜天在喀什市莎車縣古勒巴克鄉派出所抓了二、三十個。早上9點,下午6點都把他們放了。當時的聚會有31個人在聚會,具體方位就是在開發區黨校的下邊。」

記者:漢族還是有維吾爾族的?
信徒:是維族漢族一塊的。
記者:他以什麼理由?
信徒:他說非法。

另一位信徒說:「31個人,這個月過聖誕節。來了幾個警察(叫)到派出所去,宗教局的(還有)各個社區的幹部都叫去。就是說謝謝當局給面子(沒有拘人)。」

當局除了打壓家庭教會,對官方認可的「三自」教會,也非常嚴厲。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牧師告訴記者,當局嚴格限制聚會人數,必須在15人以下,河北隆化的一個「三自」教會因發展到兩百人,被當局取締。他說:「今天他們打了電話,河北隆化那兒有個三自教會,宗教局把他們的房子貼了封條,不允許大家聚會。他們是『三自『教會。聽說現在有一兩百人,是官方的,他們大了,不給他們送錢他們也不幹。」

記者:不准超過多少人有沒有限制?
張明選:只准15個,他說是這樣。他們現在發展(到)一兩百。

記者多次致電隆化教會的牧師,但無人接聽。

總部在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協會」星期三消息說,安徽省蚌埠的兩個家庭教會與一個『三自』教會,原計劃聯合慶祝聖誕節,舉行有一千人參加的聖誕晚會。結果被公安局阻止。而山東省膠州的戰剛所帶領的家庭教會,聖誕節期間,再次受到政府的打壓,目前沒有地方聚會。

記者致電戰剛牧師,他告訴記者:「現在沒事了,現在我們也得勝,靠主得勝。謝謝你們的關心。」,但他沒有詳細說明事件究竟如何。

在聖誕節期間,當局還禁止被判刑的信徒與教友會面,被判刑7年、山西臨汾的浮山家庭教會基督徒楊麗榮,她哥哥楊凱週四告訴記者:「上個月我們去看了她,身體不太好,我們找了一下人,(監獄)裡邊一般不開什麼好藥,後來乾脆說了說。上個月看去好一點了。他們可能是聖誕節這段時間卡得特別緊。一般現在一個月只讓見一次,而且是其他教友不能見。」

去年9月,山西臨汾當局出動防暴公安和武警鎮壓浮山家庭教會,封鎖教堂,兩個月後,5名教會領袖被判刑,另有5人被勞教。其中包括王曉光、楊麗榮夫婦,楊旋、張花梅等。

而信徒集資興建、被當局指為「違章建築」的金燈堂,目前仍有公安把守,禁止信徒接近。楊凱說:「聚會,小型的聚會還是聚的,我還去那個教堂看了看。金燈堂現在外邊沒動還把守著。我估計他們考慮(維持現狀)利大於弊。」

此外,河南南陽內鄉縣赤眉鎮的兩名家庭教會成員陳風明和秦改英,被公安以從事「邪教活動」,今年5月上旬被處以勞動教養一年。當地一位基督徒說,目前他們身體欠佳,處境艱難:「河南現在還有兩個,一個弟兄一個姊妹還在勞教所。」

而北京聖山教會的范亞峰本月上旬被公安囚禁10天後,他和妻子目前被當局限制人身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