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新年實施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新唐人2010年12月30日訊】西班牙將從明年1月2日開始實施新的禁煙法。新法案規定所有封閉式的公共場合將正式實施全面禁煙,這也是歐盟最嚴格的禁煙法之一。

吸菸者指責政府的行為違反自由而且偽善,酒吧和餐廳老闆則擔憂影響生意。西班牙將從1月2日起在煙霧瀰漫的酒吧、咖啡廳和餐廳設立無煙區,這項法規一旦生效,西班牙將成為歐盟最嚴格的禁煙國家之一。

目前英國、愛爾蘭和塞浦路斯(Cyprus)也都禁止在公共場所抽煙。這項由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的內閣所提出的法案於本月22號,以189票對154票投票通過。

不過,酒吧和餐廳老闆則擔憂這項禁煙令將影響他們的生意。

酒吧老闆何塞(Jose)說:"從生意觀點來看很可能會有損失,很多人跑來酒吧喝酒的同時也抽煙,如果他們不能這樣做的話,或許就不會來這兒了。”

西班牙政府堅稱,新法是必要的,並譴責抽煙造成每年5萬5千人死於與吸煙相關的疾病。

2006年西班牙曾通過部分禁煙法規,要求超過一百平方米的企業要設立吸菸區,小型企業則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要設立。這條法規將在明年一月二日到期。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