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加國華裔大事回顧

【新唐人2010年12月30日訊】再有幾天,2010年就結束了。在歲末之時,我們跟觀眾朋友一起來回顧今年加國華人社區的大事記。

今年最受關注的莫過於陳旺案。

這名多倫多唐人街的超市店主,因為捉拿一名小偷而被警察依據刑法公民拘捕權等條款,控以多項重罪。經過17個月審理,陳旺等3人在今年10月底被撤銷所有控罪,勤勞誠實的小生意人重回生活軌道。不過,由此引發的修改法律的呼聲還在繼續。最後連總理也不得不站出來表態。

陳旺案讓加拿大人著實體驗了一把“合情合理不合法”。案件不僅反映出唐人街小商鋪被小偷騷擾而警察保護不力的苦惱,更折射出華裔移民如何適應加國法律,如何運用加國民主捍衛權利、解決矛盾等問題。

其次要數涉嫌6千萬加元龐氏詐騙的唐煒臻案。這名自稱“華人巴菲特”的投資顧問,在年初被多倫多警方通緝,並被控詐騙罪,成為轟動一時的新聞。隨後,唐煒臻從中國返加自首並獲得保釋。而唐在09年已被安省證監會控以12項金融違規。兩宗官司目前正在審理。而宣佈破產的唐煒臻先是變賣家產,後是燒烤籌款,最後盡參加了多倫多市長選舉,令人嘩然。而他使盡渾身解數只為吸引媒體。但被唐煒臻坑了一把的投資人則回贈匾額一塊。唐煒臻究竟將面臨怎樣的結局,我們來年拭目以待。

排在第三位的是07年安省白人青年在北部Simcoe湖推亞裔釣魚客落水的案子。案件因為含有種族仇恨因素,並給受害人造成極大傷害,而被廣泛關注。被告米德爾頓在09年底被判6項傷人罪成立,今年2月,法官判他2年少1天監禁,加3年監外守行為。受害人和社區都認為量刑過輕。安省總檢察長也因此提起上訴,要求增加刑期。但另一方面,被告也提出了無罪上訴,並獲得假釋。兩個上訴案明年繼續審理。

此外,大多倫多地區14名華裔候選人在10月份的市選中成功當選,包括7位新人,創下歷史記錄。

4月和8月,加國華人分別為青海玉樹地震和甘肅舟曲泥石流慷慨解囊,籌得數萬加元。

接近年末,24歲越南華裔Jennifer潘與人合謀用槍射死自己母親53歲的梁碧霞,射傷父親57歲的潘漢輝;24歲渥太華男子方舟,以十字弓弩在光天化日之下殺死自己的父親52歲大陸移民程思。兩樁弒親兇殺案也頗受關注。案子正在調查當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