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工藝獎 樹皮衣吸睛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9日電)原住民族工藝薪傳獎今天頒獎,最年長的得獎者沈太木穿獲獎的「樹皮衣」出席。他表示:「我不知道要留給後代什麼,但我知道,只有1個東西對得起祖先,就是我們的文化。」

首度頒發的「2010原住民族工藝薪傳獎」下午在台北圓山飯店頒獎,得獎者分別是賽夏族的潘章三妹(阿外•達印•撒萬)、魯凱族的沙桂花(奧林)、排灣族的雷賜(巫瑪斯•金路兒)、卑南族的陳文生(哈古),以及最年長的得獎者沈太木(巴奈•達力功)。

高齡75歲的沈太木是阿美族頭目,20多年來致力復興部落樹皮文化,5年前創造出第1件樹皮衣,今年以冬暖夏涼、可清洗的樹皮衣獲獎。沈太木特別穿樹皮衣領獎,他稱自己的樹皮衣是「阿公的禮服」,樹皮失傳很久,他憑印象再次研發改良,才有現在的技法。

以木雕獲獎的陳文生,卑南族名字「哈古」是「木箱」之意。他哽咽表示,最感謝老婆,2人一路走來,生活經濟受到很多瓶頸,老婆鼓勵他用木頭記錄下來,「讓別人知道祖靈在我們的左右」。

排灣族的雷賜是國內知名工藝家,有「琉璃珠之父」之稱,今年再以琉璃珠作品獲獎;賽夏族的潘章三妹,以以竹籐編織作品獲獎。

魯凱族的沙桂花是太麻里陶甕創作先驅,以傳統「土條法」製作陶甕,曾以陶甕記錄八八風災的故事,今年以陶藝作品獲獎,領獎時數度哽咽落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