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麻辣鍋 當心胃潰瘍

【新唐人2010年1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6日電)天氣冷颼颼,三五好友常聚集一起吃薑母鴨、麻辣鍋。不過,醫師今天表示,臨床上常收治不少民眾吃了辛辣火鍋,結果導致胃潰瘍發作,提醒本身腸胃道不舒服的患者,盡量少吃。

天氣寒冷,加上耶誕、跨年假期,麻辣鍋、薑母鴨、羊肉爐等店,民眾相聚過節。

不過,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姚建安受訪表示,薑母鴨、麻辣鍋等食材都較為辛辣,尤其對本身腸胃道就不舒服的人來說,吃多了更容易引發胃潰瘍等疾病發作。

姚建安說,門診就常收治有民眾前一天晚上和好友聚會吃了薑母鴨或麻辣鍋,結果引發胃潰瘍而就診。

另外,為了冬令進補,多少會加些酒提味,但若酒放太多,對腸胃不好的人來說,也可能引起食道炎、胃炎等。

姚建安建議,平常就要保護腸胃道健康,例如三餐定時定量,工作壓力大也容易造成胃酸分泌多,因此,盡量在休閒時候學會放鬆。另外,他說,腸胃本身不好的人,冬天吃火鍋也要適可而止,不要因吃多了,引發腸胃道疾病發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王森德受訪表示,辛辣食物吃多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本來就有胃病或消化不好的人,吃了高熱量、高刺激食物,也很可能拉肚子、胃痛,因此,在飲食上更要特別小心。

相關文章
評論